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商业银行信贷执行力必须强化

  在“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下,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在11月居然比10月减少了320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减少了2600亿元,我们应该强调——

  商业银行信贷执行力必须强化

  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执行力关乎保增长的成效,这一点丝毫不用怀疑。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信贷政策放松之后,商业银行的信贷执行力就受到了各方质疑。

  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是国家金融主管部门在政策法规上一再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松绑,另一方面则是商业银行在信贷投放上的踌躇不前。

  商业银行的谨慎似乎也有着充足的客观理由。

  与1992年“东方风来满眼春”甚至是1998年不同的是,在经过了近些年的金融改革之后,商业银行已经初步建立了公司治理结构下的现代企业制度。此时,商业银行的一举一动就要首先考虑股东的利益,依据自身对下游企业的信贷风险评估展开业务,而不会再一味地跟随金融主管机构的信贷政策。

  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央行扩张信贷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甚至在执行效率方面大打折扣。金融运行数据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从央行发布的2008年11月金融运行报告可以看出,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在11月居然比10月减少了320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则减少了2600亿元。

  在央行取消了信贷窗口指导后,各界都希望商业银行加大投放力度,但11月的数据则说明,商业银行并没有坚决贯彻执行央行的政策,贷款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逆流。

  商业银行的这种谨慎出于对呆坏账的担忧,尤其是在新巴塞尔协议框架下,这种担心绝对就不是多余的。

  吸储多,放贷少,肯定会缩减商业银行利润。但这种模式下银行利润降低,总好过大肆投放贷款后可能产生大量呆坏账,从而影响资本结构的处境。

  不可否认的是,商业银行的这种惜贷行为有着很大的弊端。如果商业银行不能及时向处于困境的企业输血,不通过信贷支持企业来提升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就势必会增加扩大内需保增长的难度。

  正是基于对商业银行惜贷行为的认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四季度例会和央行刚刚结束的2009年工作会议都一再强调:要理顺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随即,银监会根据当前形势和市场需要,从十个方面对有关信贷监管规定和要求做出适当调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保增长,防风险”的原则,在切实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

  其实,对于扩张性的信贷政策,商业银行有着自己的理解。

  建行行长张建国就表示,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作为国民经济高效运转的核心,也必然从扩大内需政策中受益。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为商业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尽管如此,要提高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就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来保驾护航。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2009年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依法妥善处置金融风险,这其中当然包括信贷风险。这给了业界不少想象空间。

  首先,出台信贷风险补偿政策就被各界看作是提高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的有力措施之一。在目前银行流动性管理困境开始显现的时候,这项政策的出台被业界专家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为商业银行提供一些不良资产处置上的优惠条件,尤其是在保增长期间产生的呆坏账。这将部分解决商业银行的忧虑。

  第三,美国次贷危机提醒我们,应加快建设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在维护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提供一道风险防火墙。

  总之,商业银行出于自身利益有惜贷现象,似乎并不为过。但是这毕竟属于企业利益,局部利益。下猛药,保增长,体现的确实国家经济的整体利益。因此,局部利益应该服从和服务于整体利益,而且整体利益好了,对商业银行这块局部利益而言,反而有了更持续地发展的大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