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09年土地市场低迷开幕 并购拿地或将风行各地

  “今年,企业通过并购获得土地储备将成为土地市场的主旋律,通过招拍挂拿地的,恐怕只剩那些具有国资背景或者现金流十分充裕的企业。”

  2009年的土地市场仍以低迷态势拉开大幕。

  “如果不是看到他们后来签协议,实在不敢相信这是一场土地交易会。
”一位参加昆明土地交易会的业内人士说。

  在近日进行的昆明今年第一次土地拍卖会上,两块地的拍卖仅花了一分钟就完成了交易。此情此景也在其他城市的土地市场上演,南京、合肥等城市的新年第一拍几乎都是以底价成交或者流拍结束。

  事实上,此前地方政府为了刺激土地成交,已围绕出让条件以及土地款支付作文章,包括调整付款方式或者规划条件等,但作用有限。

  记者采访的诸多开发商均表示,降低地价以及优惠的付款方式已不是他们是否拿地的标准。即使地价再低,他们也还是会谨慎扩张。

  市场颓势难转

  1月7日下午,昆明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展开今年第一宗土地交易。结果,仅过了一分钟,交易会便告结束,参加交易的两块土地被惟一的竞买者以底价买走。

  当地的开发商表示,虽然这两块土地的均价仅在31万元/亩左右,但如今市况愈下,此两块地能够顺利成交也算开了一个好头。

  同样的尴尬气氛也出现在了合肥的土地市场。5日,合肥市一共推出了3块住宅用地参加拍卖,但仅一块拍卖成功,其余的两块土地临时改为挂牌转让。成交地块的楼面价也只是790元/平方米。

  而在南京1月8日进行今年首场出让会中,参与出让的4块地中,两幅住宅地块均流标,其中包括此前被业界看好的所街低价地块。

  “总体来看,今年土地市场将更加低迷,低迷的表现是成交量继续减少,比2008年还会下降,土地价格也会同步下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

  而另一组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8年土地购置面积预计同比减少10%,土地开发面积预计同比减少5%。从土地招拍挂市场来看,2008年以来土地流标流拍及退地现象严重。截至2008年11月末,6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流标流拍约1500块,面积约70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07年总供应量的1/4左右。土地开发面积和购置面积持续下降,去年9月则首次出现负增长。

  因此,杨红旭坚信,未来开发商还会纷纷放慢购置、开发土地的进程。

  “目前,无法预测土地市场的回暖时间。楼市还将继续下行,而土地市场的回暖滞后于房市回暖。只有当楼市开始回暖时,土地市场才会有所起色。”杨红旭说。

  并购拿地或成主流

  显然,低迷仍将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关键词。

  而开发商表现出的谨慎与观望的态度,则将今年他们拿地的预期展露无疑。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在如今紧缩的背景下,企业则将秉持谨慎的过冬原则,盘活原有资金而不是增加投资。经过几年的发展,实际上各企业都有相当的土地储备,而这些储备能够维持企业2~3年内的开发。如果现在多拿一块地反而会占用资金,造成损失。

  “今年,企业通过并购获得土地储备将成为土地市场的主旋律,通过招拍挂拿地的,恐怕只剩那些具有国资背景或者现金流十分充裕的企业。”范小冲说。

  在范小冲看来,如今,地产企业通过银行贷款缴齐土地款已难上加难,而并购则相对容易获得贷款。

  “如果土地持续流拍,大部分的地方政府应该会减少土地的供应,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做法。但同时保障房土地的供应不会减少,反而会适当增加。”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说。

  严金明表示,对于流拍比较严重的城市,政府应该减少供应。而那些虽有流拍但房价地价仍高位运行的二三线城市,应该加大土地的供应。(作者:彭舒佳)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红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