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面对经济危机,中国应独辟蹊径

  新年伊始,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继续搅动着世界经济,深处其中,中国有着切肤之痛。自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倒塌后,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中国东、南沿海数以千计的出口加工型中小企业接踵倒闭,由此引发了历年来罕见的进城务工大军的失业潮。
所幸,春节在即,丢掉工作的务工人员正好可以就此打包回家过年,短时间内对经济或稳定都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可想而知,一个月后春节假期结束,届时中国政府定会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长期以来,中国的出口加工制造业一直是吸收劳动力的重要力量。通过实施出口退税、低估人民币币值等政策手段,我们勉强可使得中国产廉价商品在世界市场上支撑价格优势,东南沿海的加工工厂也因此得以继续存活。问题是:面临危机与应对就业压力,政策调整就应该向扶持传统的、低层次的出口加工制造业倾斜吗?

  诚然,创造就业、维护稳定、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是政府份内之事。不过,中国真的应该将提振经济的希望放在出口加工制造业上吗?我个人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有失败的例子在前。“亚洲四小龙”通过力促出口,经济曾一度攀高,但也不过是昙花一现,短暂的繁荣过后,“四小龙”即使不能说是在走下坡路,但至少可以说是已经停步不前。日本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日本的经济增长也是靠出口拉动。有人说,倘若日本的土地面积赶得上印度、或者中国、或者俄罗斯,那么日本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肯定会想出别的、更持久性的发展其经济的路线图,说不准日本的经济总量可能与美国已经难分伯仲了。但是,看看如今的日本,出口型经济高度依赖他国。媒体经常这样形容道:美国一打喷嚏,日本便要得重感冒了。

  第二,这个做法有风险。再次振兴出口加工制造业既无益于改善中国“血汗工厂”的形象,也不会给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人,或者说是更广大的仍然相当贫苦的农民兄弟姐妹们,带来能够改变他们命运的真正实惠。当然:中国的外储会再添几千美元或几千欧元。

  第三,这个做法不具有现实可能性。为中国的出口加工制造业买单的多是欧美消费者。身处危机风暴中心、财产严重缩水的美国居民,价廉的中国产品的确是雪中送炭。然而,最近越来越多的美国经济学家、和美国主流媒体专栏作家开始抱怨:正是低廉的中国制造、国家和家庭的高储蓄率加剧了“美国失衡”,使得美国陷入债务累累的深渊。美国人的说法荒唐可笑,站不住脚,或者说是“心怀妒意”,但美国人在危机的重压之下,开始学习并实践中国文化了。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急剧萎缩5%,让人顿感长久的大萧条便在眼前,在这个时候,大多数美国家庭开始缩衣节食。虽然人均家庭收入在下降,但存款帐户却在增加,美国12月份的储蓄率破天荒的上升到7%。

  面对舆论之偏见、主顾削减开支,中国出口加工制造业的未来可想而知。

  那么,走出近期的经济低谷期,创造新一轮强劲增长,中国经济,路在何方?大兴建设业、高附加值工业以及优质、

  高端服务业才是出路。高速公路、世界一流铁路、海底隧道、跨海跨河大桥、城市间/城市内快速交通网络、机场、水库、核电站、风能太阳能利用以及住房、别墅等众多建设项目在未来30-50年内定会提供相当多的、持久的建筑类就业岗位。建筑业不但能扩大内需,而且会让中国有能力在30年内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中国政府日前透露即将推出新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该计划涵盖十大行业,钢铁、机械设备制造、石化化工、汽车、医药、电信、互联网等高附加值产业都位列其中。如果投资恰当、推动有力,这十个行业完全可以弥补出口加工业衰落所损失的就业机会,其创造的产值也定能弥补并胜出加工出口收入。更重要的是,这十大行业的发展会为中国在未来赢得牢固的国际竞争优势。

  (作者:李红中国日报网常务副总编辑)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