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多国利率已近零交行首席:中国利率极限1.5%

  就目前市场关注的降息问题,记者昨日在交通银行和南方人物周刊主办的“沃德财富精神论坛”上专访了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他认为,虽然目前国内仍处于降息的通道中,但不可能出现零利率的情况。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海外一些经济实体近期降息幅度较大,已逼近零利率,国内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连平:不会。中国不像美国等发达国家,现在的经济增速仍在8%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出现零利率的可能性基本是没有的,从长远的货币政策来看也是不能接受的。


  FW:2009年的降息空间有多大?

  连平:降息仍有空间,但空间不大。目前国内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2.25%,而国内历史最低值是1.98%。目前看,如果1、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明显下行,央行仍可能有降息的举动,最多可以降54个基点,极限是1.5%。

  FW:央行降息首要考虑因素是什么?

  连平:现在的利率水平是上下都可以,进退都留足了空间,降不降、降多少下一步要看物价走势。

  虽然2009年第一季度CPI可能会出现负值,但第二季度是否还会这样,这不能确定,目前还不能得出全年物价会非常低这样一个结论。如果经济能出现一定复苏,物价还会往上走。

  对话背景

  全球市场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步入降息通道,海外多国目前已逼近零利率,如美国利率水平已来到0.25%,日本方面现有隔夜放款利率已低至0.1%。

  而国内自2008年9月以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25%,逼近历史最低水平。

  来源:法制晚报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