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危机后信用评级的地位与作用"论坛在京举办


  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金融危机后信用评级的地位与作用”论坛,于1月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四家机构主办,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承办。

  这是在全球性金融海啸危害日益显现的背景下,国内首次旨在探讨信用经济条件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规律,保障我国金融稳定发展而举办的高规格论坛。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先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先生、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先生、北京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先生等嘉宾出席并讲话,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先生、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平先生、中国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蓉萨女士、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先生等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 原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冯兰明先生、新华社副社长鲁炜先生等二百余位有关领导,企业代表和各界朋友莅临。

国内外著名经济学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先生作为特邀嘉宾主持本次论坛。

  与会专家认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并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从本质上讲是信用风险信息不对称引发的信用危机。这次全球性金融灾难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信用风险已成为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对人类社会破坏性最强的风险。一个能够充分揭示信用风险的国际评级体系,对于保障国际金融体系安全运行极为重要。

  与会专家提出了这样的思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现有的信用评级体系还能不能为国际金融稳定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如何构建一个能适应信用经济全球化要求的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各国信用风险形成是否有特殊性?什么样的评级机构评判本国的信用风险更具有权威性?信用评级与一国的金融主权和安全是什么关系?信用评级与一国的经济技术安全是什么关系?如何构建适合中国国情并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的信用评级体系?中国如何在重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中取得话语权地位,为国际金融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从审视信用评级本身的特殊规律,反思信用评级对一个国家和全球经济的深刻影响,对维护国家金融主权和信息安全的关键作用,到探寻构建能适应信用经济全球化要求的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奠定中国在世界金融服务体系的大国地位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以下共识:

  只有政府机构、社会各界和有识之士加深对信用评级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和理解,才能对中国民族信用评级机构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只有总结、认真汲取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科学认识信用经济条件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规律,加快构筑中国信用评级体系,才能保障我国金融主权安全和稳定发展。

  只有中国民族信用评级机构的不断发展壮大,并率先实现国际化,才能推动我国信用经济发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奠定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大国地位,以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特殊作用。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对信用经济条件下经济全球化发展规律的一次再认识,构建新型的国际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已刻不容缓。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推动中国进入信用经济时代,保证改革开放30年来的胜利成果,保障国家金融主权和安全, 以及赢得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等诸多方面,将产生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论坛得到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相关机构,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铁道部等政府有关部委,市金融办等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 得到有关企业、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帮助。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央企、大型国企、军工企业踊跃参与论坛。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金融时报等数十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