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双龙提出“回生”程序申请 上汽或将“很受伤”

  1月9日,韩国双龙汽车宣布,因公司财务状况恶化,致使无法正常营运,双龙已经向韩国法院提出进入“回生”程序申请。按照韩国法律,如果进入回生程序,股东的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债权人也会丧失部分或全部利益。


  占有双龙汽车51.3%股比的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在9日发布紧急新闻声明称,目前公司正对财务方面的具体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和测算,待具体数据确定之后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及时发布公告。

  上汽曾出手相救

  双龙在去年遭遇严重经营危机。据称,去年11月份,双龙汽车的全球销量仅为3800多辆,比同期下滑60%以上。据双龙汽车公司透露,要想维持目前的组织,包括内销和出口在内,每月至少要售出1.1万辆汽车。

  去年12月,就在双龙提出“回生”程序申请之前不久,上汽还紧急调拨4500万美元注入双龙。据称该资金用于名称为C200的项目,这是一项技术研发活动,即上汽和双龙共同研发小型运动型多功能车(小型SUV),这被业界当作是去年12月爆发双龙经营危机以后上汽首次施以援手。据称,上汽还订购了1000辆爱腾和1000辆伊斯坦纳的散件,此举被认为是“缓解了双龙的困难,为双龙的起死回生做出了努力”。

  然而,尽管双龙已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现金救助,但距离双龙主要债权银行———韩国产业银行的期望值还远。该银行曾表示,除非上汽注入3200亿韩元,否则该银行拒绝为双龙再提供贷款,而且甚至可能对双龙进行破产清算。而据报道,上汽高层也有自己的条件:除非双龙从生产一线裁员2000人,否则2亿美元(约2570亿韩元)的救济性资金将无法到位。

  劳资问题成关注重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双龙经营困难有很大原因要归咎于劳资问题。据韩国方面负责人表示,双龙汽车生产每辆汽车的人工费达600万韩元,高达汽车价格的20%以上,很难承担。而一般汽车公司的人工费通常是汽车价格的10%左右。

  上汽曾要求双龙裁员以降低经营成本,然而,此前双龙工会曾举行示威,并要求大股东上汽向资金枯竭的双龙注资,以支付职员工资。去年,工会还曾在中国大使馆前举行罢工,以及在平泽工厂以外泄核心技术为由扣留中方管理人员,加上目前双龙的经营困境,所以上汽坚持要求双龙裁员,否则2亿美元的救济性资金将无法到位。

  上汽表示,双龙汽车提交包括韩国政府援助和裁员等内容的企业拯救方案的条件下,上汽才会考虑救援双龙汽车的计划。据称此前,上汽已经提出韩国政府和银行需给双龙提供资金援助,并要求双龙实现包括裁员50%的高强度结构调整,为持续经营企业而努力。

  上汽或将“受伤”

  此前有消息称,上汽正在考虑如何甩掉这个在2005年花掉59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买下的这个大麻烦。不过,对于上汽而言,如果最终无奈撤出双龙汽车,上汽在经济层面的损失也是惊人的,按双龙汽车现在的股价估算,损失金额将超过5000亿韩元。

  但是本报记者在双龙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上汽肯定还是希望双龙能恢复正常经营,因为上汽在目前情况下要转让双龙股权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如今,双龙进入“回生”程序申请,按照韩国法律,企业回生程序是指在法院的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法律关系,促使面临危机的企业恢复经营的一种法定程序。这意味着,如果进入回生程序,股东的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债权人也会丧失部分或全部利益。上海汽车日前的公告显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按中国会计准则,上海汽车拥有的韩国双龙的权益为18.51亿元(未经审计)。

  据报道,虽然双龙已经申请回生程序,但8日,双龙在上海召开的董事会中,该企业已经确定了经营正常化方案,并表示将强有力地推动此方案。双龙汽车董事会还要求双龙公司通过强有力的自救计划。特别是在工资和人力方面,董事会要求通过多方面的方案,如退职、轮休、降薪等方法来大幅减少固定费用的支出,并与工会充分协商。(王飞)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