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库存石油出口不如降价促进国内市场销售

 
  由于国内市场疲软,中石化、中石油已决定大量出口成品油,以消化企业库存巨大的压力:元月国内炼油厂将至少有32万吨汽柴油出口,比2008年月度平均出口水平增加10万吨以上。(1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石油企业所以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按照中石油一位官员的话说,是缘于国内成品油市场清淡,所以“必须加大出口量,以努力平衡国内资源。
”但是,国内市场成品油销售清淡,并非真的是国内市场对成品油缺乏强劲需求,而是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相对较高油价的制约。也正因为如此,如果在现有基础上适度降低成品油价格,可以加大国内市场的成品油销量,并进而消化石油企业面临的库存压力。这其实也指明了消化当前石油企业库存压力的更适格路径,应该是通过适度降低油价促进国内市场销售,而非是向国外出口库存的石油。

  国内市场对成品油需求难以得到释放,中小企业与部分居民生活亟待扶持,在这种现实情况下,石油垄断企业显然就不应当不择手段地追逐经济利润,而应兼顾自身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为包括扶持企业发展在内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承担起责任,作出自己理当作出的贡献。

  如果国内成品油市场不存在垄断经营,在面临库存压力情形下,油企就会自发通过降低价格来扩大市场销售与份额,所以说,在国内市场维持较高成品油价情形下,通过出口成品油来消化库存压力,是唯有在少数企业对成品油实行垄断经营下才可能出现的怪象。也正因如此,唯有破除成品油市场的垄断经营格局,营造充分竞争市场环境,类似怪象才可能避免出现,企业与民众利益才可能得到更大程度上的维护,经济增长与发展也可因此而得到更大的促进。(魏文彪) (来源:城市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