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球贸易形势恶化 2009外贸更要小心摩擦

  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发达国家可能陷入深度衰退,这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而言,出口前景十分不乐观。专家预计,在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短期内复苏难现的背景下,我国连续几年出口快速增长的局面将发生逆转。
同时,随着全球贸易形势恶化,今年贸易摩擦之严峻或将是近年之最。

  进出口增速可能降至5

  %我国出口的近60%直接或间接面向美国、欧盟和日本市场,目前这三大经济体陷入了衰退,通过其他市场弥补由此损失的出口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同时,我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加出口的难度也在加大。

  海关总署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已向实体经济蔓延,国外需求的萎缩已对我国出口形成了强约束,出口规模将继续呈现下降态势。2009年,进出口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按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估计,全年进出口增速可能放缓至5%以下。200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较2008年大幅下降20%左右。

  在出口总额减少的同时,出口整体价格水平也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国家信息中心徐平生认为,结合需求下降、基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出口退税率调整、人民币汇率等因素,预计今年我国出口商品整体平均价格降幅将在10%左右。

  不过,国外订单的减少将影响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加上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跳水、国内经济增长的回落,进口下跌的幅度在短期内将显著高于出口,因此,我国贸易顺差规模仍将保持高水平。徐平生预计,2009年贸易顺差可能高达3300亿美元左右,高于2008年全年30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

  为稳定外贸,我国已经采取了包括调高出口退税率、贸易投资便利化、调整禁限类产品目录等一系列措施,并将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外贸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出口退税政策应将调控重点落在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的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上,同时也要对代表先进生产力与国内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相关产品加以出口退税政策的支持。此外,还应着力发展服务贸易,完善服务贸易促进政策,支持软件、文化和中医药等重点领域服务出口。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平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