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论衡》:只有开放市场才能解决就业

  来源:阳光卫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阳光卫视《论衡》节目,同时也欢迎您访问阳光卫视的官方网站,参与我们的节目。

那么随着经济危机进一步的影响到了实体经济之后呢,就业问题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大的这样的一个难题,甚至中国总理温家宝呢,也曾经提到,2009年,他最最担忧的两件事情,都和就业有关,一个是农民工返乡之后的就业,还有一部分就是大学生就业。那么就业问题,如何解决,我们今天请到了特约评论员,陈平先生你好。

  陈平:你好。

  主持人:确实是现在可能已经从自己身边就已经开始有一些感触了,能够看到像在火车站返乡的农民工,提前很多人就已经回去了,而大学生求职的这种渴望,包括他们在找工作当中的时候,那个付出的努力,已经是有的时候就会让人觉得,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不容易一件事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业,尤其还有人估算,可能在2009年的时候,需要解决的就业,也将是一个千万级的这样的一个数字。那么您对。

  陈平:我觉得不是千万级,是亿万级。

  主持人:那您这个估算是一个什么样的估算。

  陈平:我想应该把这个城镇的失业人口,失业的增加,和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增加,和农民工失业的增加,那么还有本身这个新增的就业的需求,我觉得是亿万级,是上亿的数字,不是上千万的数字。

  主持人:那么这样如果这个问题,摆在经济形势,因为今年看,今年上半年。

  陈平:因为啊,这个经济危机需求不振,市场衰落,不仅仅是出口的企业的这个一些破产,出口的企业,工人的失业啊,那么同时,还会本身面向中国内地市场的企业,也会受冲击的。农副产品也会受冲击,现在已经据我了解,包括一些大城市周边的农村,已经和几个月前相比,觉得日子很难过了。这个农副产品这个价格越来越低了,所以呢,这个市场在随之缩小,实际上意味着这个人们收入的减少和失业的增加。所以这个就业的压力,会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注意到,就是目前呢,像中国政府也推出一些举措,比如说首先是来说,这个解决大学生这个就业的问题,其中就有这样的一些措施,像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的基层就业,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这个非公有制的企业就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那么等等,那么对于这些措施,您觉得它的效果会怎么样?

  陈平:一般,效果不大。第一,鼓励到基层就业,到基层什么地方?从来没说这个大学毕业生出来都是到社会高层去,对不对,这是什么到基层。鼓励到中小企业,可中小企业本身日子难过了,都要关门了,怎么到中小企业就业。那么自己创业,市场本身这个缩小,风投,各种风投已经是,不是闻风而逃,就是这个全部这个蜇伏下来过冬,所以这个也是不会有多大效果的。

  主持人:那么这些。

  陈平:你说大企业,国有企业,现在据我所知,很多都在停止招人了,因为它既然是一个企业,它就必须要从,要有投入产出的考虑,对不对,你不能说政府一道令下,国有企业没有经济指标,在困难时期,只有就业指标,那倒或许有可能的。但也不行啊,它坐吃山空啊。

  主持人:对。

  陈平:是,不是一个,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呀。那坐吃山空不行。

  主持人:对。

  陈平:一定是还是要发展是硬道理。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