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福建莆田:依托妈祖文化优势发展港口经济

  新华网福州1月12日电(记者胡苏)莆田作为福建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妈祖文化的起源地,2008年克服众多困难,呈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态势。正在此间参加福建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莆田市市长张国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全市将继续依托港口资源优势和妈祖文化优势,努力实现“保增长”目标,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


  莆田位于福建省沿海中部,海岸线总长534.5公里,其中大陆岸线长271.6公里,海岛岸线长262.9公里;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大海湾,其中湄洲湾被誉为“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港湾。

  湄洲湾内的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和妈祖祖庙所在地。自唐代以来妈祖文化影响日益深远,全世界现有5000多座妈祖庙,2亿多妈祖信众,台湾近三分之二民众信奉妈祖。

  据张国胜介绍,近年来,莆田市通过妈祖文化旅游节、“天下妈祖回娘家”等大型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台胞前来观光旅游。据统计,每年莆田接待朝圣妈祖的游客120多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就有12万到13万人次,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同时,莆田市还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吸引了更多的台胞来莆田投资兴业。截至目前,累计有418家台资企业投资莆田,到资超过6亿美元,工业产值占到全市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台资企业在莆田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经济增长点。

  张国胜认为,随着两岸往来的日益热络,妈祖文化将在莆田乃至福建的经济发展中,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借助天然良港等资源,莆田市还确立了“以港兴市、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大做港口工业经济的文章。

  去年以来,莆田先后出台了支持港口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和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并加大力度吸引外资和央企、省属重点企业到莆田投资。经初步统计,目前共有9家央企和12家省属企业到莆田投资,仅2008年就有5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开工。

  200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8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同比增长28.7%;财政总收入52.78亿元,同比增长15.6%。

  据张国胜介绍,2007年底开工建设的向莆铁路,连接江西向塘枢纽站和莆田港口站,建成后将为江西、湖南、贵州等省份提供一个便捷、快速的出海大通道;由中国中铁投资26亿元建设的妈祖城项目,将打造一个面积达5.68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建成后将保持湄洲岛原生态滨海景观,成为弘扬妈祖文化的重要基地。

  目前湄洲湾正在兴建一系列的港口、港航项目,也是为向莆铁路的投入使用做前期准备,包括25万吨的铁矿石码头,8个10万到15万吨的散货码头等港航项目。张国胜透露,今后莆田市还计划投资8000多万元,具体支持港口经济和工业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