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不能再在经济管理上操控一切

  卡拉·弗里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项目副主任

  未来30年,我不认为过去三十年里累积的经验会失效,不该由距离和不信赖筑起两国间的铜墙铁壁。随着中美两国继续向发展之路前进,两国会在这个相互依赖的世界实现彼此的国家利益,两国关系也会日趋成熟,负有共同的责任与目标

  有一年冬天,当我还是个小孩的时候,我的父亲离家数周,要去一个大多数美国人都恐惧地认为是“红色中国”的地方。看到父亲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和我的兄弟觉得既兴奋,又忧虑,那时是1972年2月。


  作为尼克松总统的翻译,我的父亲傅立民(ChasW.Freeman)随同出访了中国。当父亲到达北京的时候,我们在家里黑白电视机播放的晚间新闻里,捕捉到了他的身影。在父亲回到美国后,给我们讲述了他的经验。父亲参观了神秘的长城,与周恩来总理进行了机会宝贵的谈话。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父亲帮助一对熊猫成功迁移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象征我们两国的友谊。我还清楚记得我第一眼看到那两个熊猫宝宝——玲玲和兴兴的情景。去中国看一看成为我的梦想。

  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两年后,梦想成真。我父亲被派遣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去工作,我们从香港抵达中国内地。那个时候的中国,与我十年前在黑白电视上看到的已经大不一样了。中国的“指令性”经济(commandeconomy)不仅仅被经济特区所影响,也由于“自由市场”的出现,食品和其他一些商品都可以讨价还价。我们全家在北京生活的四年之中,我有幸见证到中国改革开放早期的动力和速度。中国成为全世界新的机会之地,随着经济的转变,中国寻求来自海外的投资和机遇。美国和其他国家都涌入这片土地。在早期,在中国大多数的外国人都是与中国人分开居住的,他们可以与中国同事共事,但都居住在专门的外国人公寓或是宿舍里。这些在中国生活的美国人,以及当时中国人彼此间的感受,可能也反映出当时的中美关系。他们对彼此充满好奇,深感兴趣,怀有兴奋和温暖之情的两国人民开始了充满希望的友谊。

  所以,我成为一个职业的中国观察家也是顺理成章的。对于中国新的经济改变和开放,不被其深深吸引是很难的。在我父母离开北京执行另一项外交任务时,我一有机会就会回到这里。我看到中美双边关系的温度发生了变化,两国关系也在加深。由于最初战略逻辑的转变,经济纽带成为两国关系的中心。中国很快成为美国首要的贸易伙伴。就个人层面来说,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也逐渐成熟,可以就两国的政策和观点进行坦率辩论,我们可以接受彼此看法的异同。在美国,很快就出现了对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首轮担忧。一些美国人开始将中国看成经济竞争对手,很多美国工人也认为中国逐步发展的制造力是对他们生活构成最新的威胁。

  其他一些美国人则继续认为中国对美国发展至关重要,通过低价的“中国制造”的消费品改进了普通美国民众的物质生活水准。我经常为中国做出辩护,一些美国人声称中国经济的成功反映出其蓄意的战略目标,在有损美国利益的情况下控制全球经济体系。我将中国经济的增长归功于其在市场竞争大课堂上的卓越表现,这个课堂仍然是由美国所主导的。

  几天前,我从中国回到美国。很明了的是,源自美国的这场全球经济危机不仅让中国对美国市场经济体制看得更为透彻,也开启了始于三十年前的中美关系的新阶段。美国不能再在经济管理上操控一切,而不受到中国或其他国家的疑虑。在未来30年里,我不认为过去三十年里累积的经验会失效,一个健康的中美关系对两国都有好处,不该由距离和不信赖筑起两国间的铜墙铁壁。随着中美两国继续向发展之路前进,两国会在这个相互依赖的世界实现彼此的国家利益,两国关系也会日趋成熟,负有共同的责任与目标。

  (本文系卡拉·弗里曼(CarlaP.Freeman)为东方早报撰文,由早报记者马毅达翻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