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保八需再推强力措施(图)

周小川对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表示了担忧。 IC 资料

  早报讯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称,中国经济迄今的减速是适度的,2009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既面临上行风险也面临下行风险,必须保持非常良好的监管以防剧烈减速。

  周小川是在国际清算银行于巴塞尔举办的全球经济和市场会议间隙作上述表示的。他并称,有必要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放缓。

  在被问及是否对截至目前的中国经济放缓速度感到意外时,周小川表示,“这是温和的放缓。
当然我们将保持较高的警惕,以避免经济大幅放缓,但到目前为止,与其他很多国家相比,我认为(中国)经济放缓程度较缓和。”

  “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在增长,工业生产在增长……出口增幅下滑幅度很小,我认为可能是减少2%或3%。”他补充道。

  他说,从生产角度来看,中国的表现仍很好,但需要确保采取有力政策以避免出现任何急剧放缓。当被问及现有措施是否已经足够时,周小川表示,目前还没有数据来说明。

  中央近期推出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大部分需要通过银行贷款、私人机构贷款及发行政府和公司债的方式来融资。

  “没人真正拥有足够好的经验数据来显示如何在危机期间做出预测。”周小川表示,不少人认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合理,但仍需要关注国际形势。

  周小川称,美元的大幅波动影响到公布的外汇储备数字,虽然中国外汇储备仍在增长,但增长速度放慢。

  据央行公布的季度数据,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以美元资产为主体的外汇储备共计1.9万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而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上月曾表示,2008年10月末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副行长易纲上周六在清华大学出席一个论坛时曾对中国有很大降息空间的观点予以驳斥,暗示中国继续大幅降息空间或有限。易纲表示,中美基准利率不具备直接可比性,不能因美联储(Fed)目标利率已降至0%~0.25%就得出中国有很大降息空间的结论。

  不过,易纲预测我国经济将在二三季度出现好转。他说,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的一个表现就是恐慌情绪。由于预期转变,导致了能源和大商品价格暴跌,使得企业存货调整压力非常大,出现了进口的下滑比出口的下滑还严重的现象。

  央行最近的一次降息是在上月22日。当日,央行宣布百日内的第五次降息: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各27个基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