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汽车产销去年增幅创10年最低

  尽管去年12月份乘用车的销量“垂死挣扎”地创下了历史新高,但中国汽车年产销千万辆的梦终究没能在去年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1%和6.70%,增幅分别比2007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


  太平洋证券汽车分析师谈际佳告诉记者,这是10年来我国汽车产销增幅之最低。1998年我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9%,此后每年基本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

  去年12月,燃油税的尘埃落定和油价的一步步走低,以及一些厂家向经销商转移库存的原因,乘用车环比增长了11.81%,销售58.46万辆。然而,自去年7月以来,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下滑——11月跌至90.2,是2004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宏观经济指标是轿车销量最根本的影响因素,很难期望在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的过程中轿车销量有好的表现。”谈际佳认为。

  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分别为503.73万辆和504.6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0%和6.78%,增速较2007年回落18.99个百分点和16.68个百分点。而由于国家政府机关减少采购,公商务车消费削减,多功能车乘用车(MPV)更是出现了同比12.56%的下降,全年仅销售了19.74万辆。

  有钱人玩的SUV成为去年增幅最高的车型。金融危机和去年9月起实施的高消费税都没有对其产生太大的影响。统计显示,去年该类车型销售了44.77万辆,同比增长了25.28%。

  在这样的弱市中,原有的竞争格局并没有被打破。统计显示,销售排名前十的车企排名依然与2007年相同,依次仍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和吉利。只是,自主品牌奇瑞、华晨和哈飞的销量同比均有小幅下降。显然,出口的受挫让奇瑞2008年壮志未酬。

  尽管2008年我国汽车全年销量增速与2007年相比,出现明显的回落,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易。中国仍将是全球最有潜力的车市。

  不过,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09年形势不容乐观。他分析,如果GDP增长率大于9%,中国汽车市场才能出现增长的势头。而2009年GDP增长率预计将小于9%。因此,如果没有后续利好政策出台,今年乘用车市场大概是小幅的负增长。

  Ipsos-Auto预计,2010年起,趁着全球经济回暖的机会,加上政府出台的鼓励政策扶持,消费者消费信心的增强,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一波增长行情,到2012年达到一个波峰状态。

  2008年中国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单位:辆)

  排名企业名称销量排名企业名称销量

  1上汽1720650

  2一汽1532923

  3东风1320606

  4长安861377

  5北汽771639

  6广汽525979

  7奇瑞356093

  8华晨285242

  9哈飞223802

  10吉利221823

  

  年出口百万辆落空

  2007年,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大丰收,全年出口汽车61.3万辆,同比增长79%。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增速达88%,当时,人们对2008年中国汽车出口实现100万辆充满信心。

  然而,到2008年11月份,我国汽车出口却仅有34114辆,环比下滑了13.54%,同比下降了32.83%。前11个月,我国汽车出口总量为582592辆,同比累计增幅仅为21.38%。以此看来,全年出口100万辆的希望基本落空。

  正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我国汽车出口出现减速。我国汽车出口单月销量出现负增长始于2008年8月,此后连续4个月皆为负增长。虽然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在美国,但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国也受到金融风暴侵袭。

  金融危机导致国外消费信贷大减甚至取消贷款买车计划,是对中国汽车出口造成打击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告诉记者,除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之外,其他所有货币兑人民币汇率均出现贬值。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增加了外方采购我国汽车的成本。

  此外,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均紧缩银根,汽车消费受到严重制约。有预测显示,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出口大约会造成下降20%-30%的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意识到中国企业对出口国汽车工业造成的威胁,俄罗斯等国不再批准中国轿车工业化组装项目。最近,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临时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的文件,决定从2009年起,外国新车以及3年以下的旧车进口关税由25%调整为30%。

  类似情况可能还会在中国汽车出口集中的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区出现,中国汽车走出国门的难度增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