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两难:7750亿刺激方案与破纪录财政赤字

  再过一周,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正式入主白宫。他上任后的头等大事依然是向国会要钱——奥巴马希望国会迅速通过其775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以重振美国经济。

  这一任务并不轻松。去年秋天,布什政府向美国国会索要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经历惊险曲折,并一度引发全球股市暴跌。

而随着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的细节不断浮出水面,美国国会中民主党与共和党的争论逐渐升温。

  为赢得更多国会共和党议员的支持,来自民主党的奥巴马不断修改和调整其方案的内容,但却遭到了更多民主党议员的质疑。

  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也在上周发出警告,美国2009年的预算赤字可能达到1.2万亿美元,这其中甚至还不包括奥巴马正在谋划的77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1.2万亿美元的赤字规模将“打破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时也让奥巴马处于两难——一方面,他需要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支持经济;另一方面,政府的公共财政已面临险境。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张霄岭对本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经济刺激方案 “肯定不是一轮就结束”,因此在2009年的高赤字之后,2010年会面对另一个高赤字。

  400万:奥巴马再调就业预期

  1月10日,奥巴马在其每周的Youtube讲话中表示,其经济恢复方案将创造400万就业岗位,其中90%来自私营部门。

  奥巴马说,“我们将在各行各业的大小企业中都创造工作岗位。这些不是短期工作,而是会让美国长期领先世界的工作。”

  在与麦凯恩竞选期间,奥巴马表示将为美国人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到2008年年底时,已当选总统的奥巴马表示将创造250万就业岗位。2008年刚过,他将这个数字提高到300万。一个星期后,该数字又变成400万。

  此前一天,美国劳工部发布了官方就业报告。2008年12月,美国失业率上升至7.2%,为16年来新高,这使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在2008年共减少260万,是自1945年以来非农就业人口降幅最大的一年。1945年美国曾有275万人失业。

  在Youtube讲话中,奥巴马表示,其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新投资将创造50万个就业岗位,未来三年可替代能源的产量将翻番,政府建筑物和住房的能效也将得以改善。

  而在奥巴马经济顾问的分析报告中,其表示修建公路、学校将创造40万就业岗位,而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将创造20万就业岗位。

  为了支持奥巴马的观点,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Christina Romer)以及当选副总统拜登的经济顾问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10日也发布了对于经济刺激方案的分析报告。

  这两位高级经济顾问的分析亦相当悲观。他们表示,即便奥巴马创造了数百万就业岗位,目前7.2%的失业率水平也将持续至2010年。

  他们还警告,如果国会没有通过经济刺激方案,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会上升至9%。

  法国BNP Paribas银行北美首席经济学家Brian Fabbri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办法就是靠其财政刺激方案了,同时还会增加最近丢掉工作的人们的失业津贴,但是“没有什么魔术能稳定住就业市场”。

  前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Chuck Taylor对本报记者说,即便是有了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最终美国的失业率也可能会上升至双位数,即10%以上。

  奥巴马创造工作岗位的计划最近遭到不少批评,尤其是共和党议员,他们批评奥巴马的计划不会给老百姓带来工作,而将创造规模更大的官僚体系;质疑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以及上千亿美元进入州政府可能会导致腐败。

  两党都质疑

  为赢得更多共和党议员的支持,奥巴马上周表示,将推出3000亿美元的减税措施。其过渡团队的官员们已经表示,向中产家庭提供每对夫妇1000美元、个人500美元的减税措施是“不可商议的”。

  但奥巴马的减税计划上周四遭到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多位民主党议员的联合反对。他们认为30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可能会被滥用,而且实施起来比较困难。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说,“我宁愿把钱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直接投资、能源转换以及其他更直接、能更快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事情上。”

  Ron Wyden参议员则指出,在这个苦难时期,每人500美元这样小规模的减税措施无法改变消费者们的花销习惯,他们并不一定会用这笔钱来消费从而刺激经济恢复。

  尽管遭到多位重要民主党议员反对,但减税计划在共和党内部相当受欢迎,他们还致力于推动规模更大的减税措施。

  共和党领袖、肯塔基州参议员Mitch McConnell正在推动目前减税计划的替代方案,即将大多数中产阶级工人的税收从25%减少到15%。

  McConnell还提出向各州政府提供贷款,而不是向他们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以免其申请自己并不需要的项目。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资深研究员、税收专家J. D. Fost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整体经济的痛苦局面,政策制定者们应该关注能够产生效果的刺激政策。

  他认为,有效的经济刺激方案应该包括两个要素。其一,应该尽可能延长2001年和2003年减税方案的期限,至少要延长至2013年,在此之前也都不应加税;其二,从现在一直到2013年,削减个人及小企业的税率,减税10%。对于低收入纳税人也应该减少相应额度。

  布什在2001年推出了10年1.3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又在2003年推出了10年3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

  如果奥巴马的减税计划得以实施,其头两年的减税规模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Foster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减税成为一项永久的措施”。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张霄岭对本报记者表示,减税如果是长期措施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而如果是短期措施效果会差一些。张目前在摩根士丹利任职。

  张霄岭认为,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退税是个“好办法”,因为这样政府就不用替民众做投资决定,而是把钱退回到私营企业和老百姓,由他们自己做决定。

  2010年:另一个高赤字?

  Foster对目前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提出了强烈批评,“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中的税收政策不会对经济产生效果,他增加政府开支的政策也不会对经济产生效果”。

  目前华盛顿的关注中心依然是增加开支,可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救援各个州以及低收入家庭,Foster说,“不管他们说这些政策有什么优点,在短期内都不会对经济产生效果”。

  他认为,美国经济不会随着累积总需求或者赤字开支的水平而上升或下降。而且,政府也不能够靠赤字开支提升需求,“2009年的赤字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了,如果赤字开支能起作用的话,经济早就该反弹了”。

  尽管赤字不断创新高,但经济仍在不断下滑,因为政府开支超过税收收入的那一部分资金是从民间借来的,这使得民间购买力相应减少。

  “总之,赤字融资使得政府开支上升,民间开支下降,需求的组成改变了,但总量并没有变化。”Foster说。

  Foster认为,他们提出的减税措施将产生多重效果,比如,使得2009年的经济衰退更加温和,同时让美国经济在2010年加速恢复。

  在创造就业岗位方面,减税措施将在2009年和2010年各增加50万就业岗位。2009-2012年将总共创造出360万个就业岗位。

  Foster同时表示,他向决策者推荐的减税政策会使联邦税收在未来五年减少6700亿美元。

  他将这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称为“大衰退”,要走出这场衰退,最终还是要靠经济和金融市场自身的力量,“有效的减税政策再加上美联储的各种强力措施,才是对付衰退的最佳办法”。

  张霄岭指出,美联储方面已想尽办法降低短期和长期利率,减少信贷成本以刺激经济,“这些可做的都已经在做了”。

  奥巴马希望一上台马上就签署通过经济刺激方案,但目前两党对经济刺激方案的争论使方案可能会到2月中旬才能通过。

  在此之前,国会两党有关减税计划的争论还将持续,经济刺激方案的组成内容还可能发生变化。

  张霄岭认为,长期来看,第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结束后,还需要第二轮经济刺激,“肯定不是一轮就结束的”。因此在2009年的高赤字之后,2010年可能会是另一个高赤字。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质疑“铁老大”电话订票
·成都惊现五十元假币 以“FA7492……”开头
·减税是馊主意 那什么主意不馊?您有不馊的吗?
·教你一招:春运想舒服坐火车回家的请看
·看看一个热传的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80多名无助的民工只为了那一张回家的车票(组图)
·哭诉!翻脸不认人?广州蒙牛变相裁员(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