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易纲:中国流动性从过剩变为充裕

  拖着沉重的危机脚步,进入2009年,中国经济及金融基本面状况究竟如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月10日以宏观经济的多重数据分析为据,给出的答案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货币政策应重点确保国内金融市场拥有充足的流动性。

  上述结论是易纲在出席由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全球经济动荡及环境挑战背景下的中国”时提到的,这是进入2009年易纲第一次公开乐观地表示宏观经济走向。

  从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危机,易纲总结,这种冲击造成了发达市场和全世界流动性的枯竭和信用的紧张,以及全球去杠杆化所造成的信贷收缩。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是,美联储欧央行注了这么多流动性到银行以后,又存回到了美联储,因为他们惧怕对手风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现在的流动性非常地充裕。”易纲称,危机发生前,中国流动性有一些过剩。央行主要通过对冲,发行大量央行票据,提高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来调节流动性。在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的流动性有所下降。通过长达一年的调节,易纲认为,流动性水平目前已下降到充裕状态。“从过剩到充裕,这是一个中国有别于其他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特征。”

  “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的银行业是在历史的最好水平,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在历史的高位。”易纲还分析了两家国有银行上市的准备情况,“虽然我们现在的资本市场比较困难,但由于绝大部分国有银行都已经顺利上市,提前释放了压力,使得亟待上市的农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处在主动位置。”

  对于目前市场上担忧的通胀转通缩问题,易纲称,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没有发生流动性的枯竭、惜贷。他坦陈,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在中国境内的个别外资银行确有遭遇流动性紧张的情况,随着货币当局及时提供了流动性,使得市场上整个的流动性正好充裕。

  同时,易纲驳斥了一些人士认为中国拥有进一步降息空间的观点。他称,这种观点是基于对美联储(Fed)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和中国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不恰当对比,目前中国的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为5.31%,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2.25%,而美国存款利率是2%左右,美国住房贷款利率大约是5.33%,中国的住房抵押贷款现在大约比美国略低,对同一类型的利率进行比较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除了日本是零利率外,中国的利率并不高”。

  “中国降息空间有限,将跟随全球央行的统一动作”。易纲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质疑“铁老大”电话订票
·成都惊现五十元假币 以“FA7492……”开头
·减税是馊主意 那什么主意不馊?您有不馊的吗?
·教你一招:春运想舒服坐火车回家的请看
·看看一个热传的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80多名无助的民工只为了那一张回家的车票(组图)
·哭诉!翻脸不认人?广州蒙牛变相裁员(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