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油价持续走低 中国石油储备能力所限不是“救世主”

  未来我国将形成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地方储备、央企商业储备及中小型商业储备四级储备体系,原油的战略储备将相当于90天的净进口量

  虽然现在国际油价对中国来说有很大吸引力,但中国由于石油储备能力所限,大量进口石油还不现实,就现在的储备能力来看,所进口的石油量对国际油价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受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消息影响,国际油价继续走低。
昨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1美元,跌幅达1.7%,报于每桶40.12美元。

  减产计划难奏效

  为了遏制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欧佩克在去年12月17日召开的会议上一致决定,将每日原油产量配额削减至2484.5万桶。不仅如此,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还承诺,如果该组织作出的决定仍不能稳定国际油价,欧佩克将于今年3月1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采取进一步减产计划。

  但信誓旦旦的承诺并没有有效阻止国际油价的持续下滑,据德意志银行1月10日表示,全球原油需求在2009年可能下降100万桶/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开了谜底。他指出,欧佩克的减产计划之所以显得苍白无力主要是因为国际原油需求持续萎缩。依照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对原油的需求量,起码到半年以后才能将现有的库存消化掉。因此,欧佩克的减产计划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最早也要等到半年后才能显现出来。

  另外,林伯强指出,欧佩克持续减产计划不仅会对国际油价产生影响,也使诸如伊朗、俄罗斯这样依赖石油发展经济的国家受到打击。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发展本国经济成为每个国家的首要任务。

  据了解,欧佩克成员原油供应量占全球总供应量四成多,其生产情况向来是市场判断原油供应的重要风向标。但受经济发展水平、原油生产成本不同等因素影响,欧佩克各成员对油价底线的要求存在巨大差异。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任何调控油价的措施,如果得不到非欧佩克石油出口国的支持和配合,都很难产生预期的效果。在去年12月的欧佩克会议上,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并没有作出协同减产的承诺,这对市场心理产生了影响。

  中国需求不影响油价

  此前,国际能源机构发布报告表示,一旦全球经济复苏,油价将反弹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并将在2030年超过200美元。这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国。

  1月5日,中石化集团宣布,中国石化镇海岚山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已通过中交验收,这也是该集团建成的第一个大型原油商业储备基地。位于浙江宁波的该项目,总储油能力将达380万立方米。

  国家能源局一位人士对外界表示,未来我国将形成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地方储备、央企商业储备及中小型商业储备四级储备体系,原油的战略储备将相当于90天的净进口量。

  但林伯强指出,虽然现在国际油价对中国来说有很大吸引力,但中国由于石油储备能力所限,大量进口石油还不现实,就现在的储备能力来看,所进口的石油量对国际油价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另外,他表示,即使中国现在有足够的储备能力,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占世界石油需求总量比重较小,不会成为国际油价的“救世主”。

  据欧佩克2007年底预计,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量为8700万桶/天,同比增加135万桶/天,增长1.6%。其中,中国石油需求增量占31%。但据我国海关1月7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中国进口原油1336万吨,较10月份减少了17.3%,较2007年同期的1361万吨下滑了1.8%。

  林伯强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能对国际油价产生明显作用的国家仍然只有美国。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美国石油能源消费达9.39亿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24.1%。

  但美国经济的持续下滑正逐步将国际油价拖入谷底,受美国政府上周五发布的去年12月份美国就业人数减少52.4万消息影响,纽约原油期货盘中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