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产销增速创10年来新低 汽车业期待救市

  去年产销量同比增幅均低于7%,较2007年回落均超过15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天公布2008年汽车产销数据,增长率创近10年来新低。行业因此迫切期待《汽车振兴规划》能早日出台,以帮助车市尽快复苏。

  据该协会公布,2008年,全国汽车产量与销量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673.77万辆和675.56万辆,同比增长5.59%和7.27%;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24%和5.25%,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7.97个百分点和17.00个百分点。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表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近20%的快速增长。但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加上与国内经济周期调整重叠,使国内经济快速进入下行通道,国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下滑和萎缩,中国汽车业也在连续10年的快速发展后,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时近春节这个传统的汽车消费旺季,但众多消费者仍在期盼包括购置税减免政策在内的《汽车振兴规划》,因此还处于观望中。据上海大众的一位经销商表示,“消费者都是为了等购置税新政出台,希望借新政减少数千元的购车开销。我觉得政策还是要尽快明朗,否则这段时间车市消费怎么能拉动得起来?”

  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公布了2008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他们依次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和吉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奇瑞、华晨、哈飞呈小幅下降,其他企业保持一定增长,但只有东风和北汽增长超过10%。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782.01万辆,占当年汽车销售总量的83%。

  2008年,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金杯股份、重庆长安、重汽、江铃、力帆和陕汽,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和江淮需求有所下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力帆增速依旧最为迅猛。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178.84万辆,占2008年商用车销售总量的68%。

  对于已经到来的2009年车市,各方预测也不乐观。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兼联合CEO林雷预计,消费者恢复信心应在2010年第二季度,此前汽车消费需求将呈现不明朗化。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质疑“铁老大”电话订票
·成都惊现五十元假币 以“FA7492……”开头
·减税是馊主意 那什么主意不馊?您有不馊的吗?
·教你一招:春运想舒服坐火车回家的请看
·看看一个热传的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80多名无助的民工只为了那一张回家的车票(组图)
·哭诉!翻脸不认人?广州蒙牛变相裁员(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