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北京GDP力争增长9%

  政府工作报告:去年GDP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超八千美元

  今年北京GDP力争增长9%

  去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今年,本市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的目标。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时指出,今年市政府计划安排305亿元固定投资,向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公共服务等领域倾斜。

  记者注意到,“治理交通拥堵”、“免费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单病种医疗费用总额预付制”、“政策性住房”、“社区志愿者”、“商品质量监管”等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住房 开建850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

  关键词:政策性住房、煤改电

  【原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开工建设和收购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政策性租赁房、限价商品房85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

  “实施5万户平房‘煤改电’、20万户热网改造及10万户老楼通气工程。”

  【解读】据市建委副主任冀岩介绍,目前北京保障房和限价房正在施工的面积有1400万平方米,今年竣工交用200万平方米,包括宋家庄经适房,西三旗、清河小营限价房等项目。而今年开工的850万平方米保障房项目将主要建在近郊、新城等地,选择轨道交通沿线等交通便利的地点。今年竣工交用的政策性住房,包括廉租房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102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90万平方米。

  今后将把更多中低收入人群纳入限价房的申购范围内,除了目前申购配售的人群外,还包括重点项目拆迁、危旧房屋改造、风貌保护疏散的人群以及公务员、教育系统的大中专院校的老师等人群都将纳入保障范围。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城区现有文保区近30片,共12万多户平房居民,在“煤改电”工程开始前,每到冬日就采用燃煤取暖,既浪费又污染环境。截至2008年底,已有5万户居住在东城、西城等城区的平房居民告别小煤炉,使用上了清洁能源采暖。到今年年底前,还将有5万户平房完成煤改电,区域从东城区、西城区扩大到崇文区和宣武区。

  医疗 单病种医疗费用预付制将试点

  关键词:单病种医疗费用总额预付制、药品抽验

  【原文】“开展单病种医药费用总额预付制试点。”

  “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着力加强高风险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市场抽验工作。”

  【解读】据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介绍,今年下半年,本市将在部分医院试行单病种医疗费用预付制。参保人员在试点医院住院,只要确诊后归入相对应的病组,住院费用即行固定。医保基金所支付给医院的费用也随即确定,再依据个人的报销比例,病患个人支付的费用也被确定。费用如果有节余,纳入医院收入;如果超标,医院补齐,与住院个人再无关系。这种方式将控制医院的过度服务,同时遏制病人看病贵现象。

  据邓小虹介绍,源于美国的疾病诊断相关分类(简称DRGs)是根据治疗疾病的复杂程度和费用进行分组,分组原则首先需要参考三大要素:年龄、主要疾病诊断、合并症。然后进行患者资料采集,再规范病历首页的填写等。

  目前,本市有关单病种付费的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上万种疾病已被分成了600多个疾病诊断相关分类小组。据了解,本市已经约有20个病种实施费用“包干”,这些病种包括:阑尾切除术、胆囊切除术、子宫肌瘤切除术、卵巢囊肿切除术、正常分娩、剖宫产、白内障状体切除术等。

  据市药监局副局长丛骆骆介绍,2009年将加大药品抽验力度,对统一配送的社区药品实行全覆盖检验;对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等高风险产品加大抽验力度;配合药品追溯制度,对首次进入北京市场的药品开展抽样检测;配合打击违法药品广告,对发现违法广告的药品加大抽验。2009年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市场抽验将不少于1.2万件。2009年还将加大取缔黑诊所、黑药店。目前市药监局已和卫生部门联合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

  交通 今年治理违法停车有疏有堵

  关键词:治理交通拥堵、地铁建设

  【原文】“整顿停车秩序,出台差别化停车价格政策,减少占道停车,改善步行、自行车出行环境,完善实施交通限行措施,引导居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建立客运交通指挥调度和服务信息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大力发展智能交通。”

  “开通试运营地铁4号线,加快亦庄线、大兴线等线路建设,实现6条地铁规划线路开工。”

  【解读】据市交管局副局长王立介绍,交管部门从去年12月起开始大力整治停车秩序,今年仍会继续延续去年公布的相关措施。其中整治重点仍是长安街、两广大街等558条严管大街。根据有关规定,违法停车将依法被罚款200元,不计分。据介绍,遍布五环内的电视监控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治理违法停车今年将有堵有疏。“除了对严管大街的违法停车进行严格处罚外,在一些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次干道开辟更多的临时停车位。”交管部门今年将全面推动社会单位停车场和地下车库向社会开放,以解决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艳介绍,计划在2015年前通车的13条地铁新线今年将全部进入施工状态,7号线、14号线一期、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房山线、西郊线等6条今年新开工的线路,其前期规划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社保 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企业缴费脱钩

  关键词:退休人员、城乡一体化、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

  【原文】“实施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门诊报销政策,实行企业退休人员医疗费用报销与单位缴费脱钩。”

  “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标准。”

  “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管理制度,在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补贴等方面实现城乡同等待遇。”

  “健全医疗救助政策,使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惠及城乡低收入家庭。”

  【解读】据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欣庆介绍,为减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负担,本市制定了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的政策,自2009年1月1日起,凡是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都可以及时报销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而此前,企业只有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退休人员方可享受医疗费报销政策。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含存档人员)近80万人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

  基本养老金按月人均增加200元调整,此次调整惠及全市173万退休人员,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水平由目前的月人均1630元提高到1830元,15日前后即可到账。原本应7月1日调整的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待遇也提前至元旦:失业保险金标准平均水平上调到616元;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240元,护理费月人均拟增加118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增加135元。

  据市劳动保障局副巡视员任建新介绍,今年起明确,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招用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申请享受岗位补贴;按照城镇职工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可同时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据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处长丁长利介绍,本市将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确定为低保标准的1.7倍。标准统一后,从今年起,将有37万的城乡低保边缘对象可申请享受本市医疗、住房、教育等专项和临时救助待遇。

  教育 本市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费

  关键词:免费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

  【原文】“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

  “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解读】据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并逐步实行全部免费义务教育。市教委在2009年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提出,计划从2009年秋季开学起施行对城八区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教科书费。有关专家分析,由于之前城八区约4万名农村户籍学生已经免交课本费,因此今年秋季起享受这一优惠的城八区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约为30万人。这意味着本市小学和初中的户籍学生将享受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的全部免费义务教育。

  今年将缩小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差距,保证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绩效考核机制,重点加强对师德、教书育人、教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考核。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

  文化 免费博物馆纪念馆新增10家

  关键词:博物馆免费开放

  【原文】扩大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向社会免费开放。

  【解读】据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今年本市将继续做好扩大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向社会免费开放。市文物局将总结经验,逐步解决个别博物馆、纪念馆出现的诸如预约难、预约人数相对较少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免费开放场所的服务条件,让更多市民受益。

  同时,今年市文物局考虑再增加10家左右的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治安 暂住证实行自愿办理

  关键词:流动人口

  【原文】“积极探索调控人口规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途径和举措,创新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方式,逐步实施人口调控目标责任制。”

  【解读】据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北京警方对外地流动人口管理较严,许多外地流动人口主动登记暂住证,暂住证的登记人口数字从500万上升到850万。马振川说,暂住证对于流动人口来说,只起到统计数字和基础资料备案的作用,公安机关正在逐步淡化它的作用。从公安的角度讲,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是一样的管理方式,不存在特殊化。今年开始,北京警方对外来流动人口将比照本市户籍人口实行趋同化管理,对外地人没有额外的限制,且暂住证也实行自愿办理。

  志愿者 用投身服务换享受服务

  关键词:社区志愿者

  【原文】“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 进一步完善社会志愿服务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努力促进社会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解读】据市民政局社区工作处处长吴蓓介绍,今年本市将有望出台《社区志愿者管理办法》,民政部门将通过推行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规范社区志愿者管理、保障社区志愿者权益和加强社区志愿者培训。目前,全市已为社区志愿者统一发放了志愿者证书。今后,还将有望为每位社区志愿者制定“服务时间储蓄卡”,社区志愿者将依据服务时间长短和服务质量,在社区服务中心享受“打折”甚至免费的家政、娱乐健身等服务。

  商业街 今年打造四条特色街区

  关键词:特色街区

  【原文】“推动特色街区、老字号企业改造升级”

  【解读】据市商务局副局长阎立刚介绍,今年将有四条特色街区建成:第一条商业街从大栅栏西街到琉璃厂东街,第二条是东城的隆福寺街,第三条拟定建设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第四条街拟定为护国寺小吃一条街,这也是一条具有饮食文化的传统老街。商业街必须是自发形成的,具有商气的、具有某一特色的街道。奥运会期间,南锣鼓巷一条街、南新仓一条街等特色商业街区的销售额都实现了翻番,大栅栏商业街开街4个月销售收入约1.6亿元,同比增长47%。

  食品安全 高风险食品增加抽验频率

  关键词:产品监管

  【原文】“全面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制假售假行为。”

  【解读】据市质监局质量监督和执法督察处处长白建国介绍,2009年对重点产品的监管将更突出,尤其是与公众健康安全直接相关的产品,包括桶装饮用水、熟肉制品、乳制品、米、面、油、酱油、醋。还将加大对重点行业的倾斜力度,对涉及使用添加剂的重点行业将实行长期跟踪,比如肉制品、焙烤食品。2009年全年抽查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将不少于2500批次,并公告抽查结果。对高风险食品我们将加大检测频率,比如乳制品,去年可能一年抽验1至2次,今年将至少保证一季度一次,而且增加了三聚氰胺的检测项目。2009年,我们将对无证生产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是仿冒、假冒知名品牌的造假窝点。

  环 保 淘汰黄标车最高补2.5万元

  关键词:环保车、蓝天

  【原文】“采购1000辆节能环保公交车,对更新淘汰黄标车给予补贴。”

  “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和3%;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比重力争达到71%。”

  【解读】据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本市共有35万辆黄标车,从2009年元月1日起,除了保障城市生活运行的以外,都已被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行驶,到今年10月1日前,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也会全部予以淘汰更新,10月起,所有黄标车(包含保障城市生活运行的)都将被禁止在六环路(含)内行驶。

  为了鼓励单位和个人尽早淘汰黄标车,政府将给予每辆黄标车金额不等的淘汰补贴金,原则是使用时间越短、淘汰越早,得到的鼓励资金就越多,一辆黄标车最高可以获得2.5万元的鼓励金。这项淘汰黄标车的鼓励政策,从即日起,一年时间均有效。

  除了加速淘汰黄标车,本市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还将新购1000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车、无轨电车等污染排放低或零排放的机动车。

  去年,本市提前1个月完成了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达标天占全年天数70%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到2008年12月31日,共超额完成28个达标天,成为“蓝天目标”创历史最早完成纪录,全年空气质量也达到近10年最佳的一年。而2009年北京“蓝天”目标也已经确定,为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71%,“蓝天”要达260天,比2008年的目标多出4天。

  经 济 500强企业入园免三年房租

  关键词:总部经济、抢“外脑”

  【原文】“完善总部经济发展促进政策,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在京建立总部机构。”

  “实施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办好海外学人中心,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引进高端人才。”

  【解读】据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介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扶持和鼓励办法(试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近期对外发布。亦庄规定:对投资额高、知名度高、跨国公司总部等重点企业新入园区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百强企业等入驻开发区,开发区将给予免除三年租金的扶持。

  亦庄开发区还确定,每年设立1亿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亦庄开发区创业、工作和人才奖励。只要是符合要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就可以获得10万元的创业资助,一年中还可以报销1次出国(出境)探亲差旅费。此外,房租补贴、安排配偶就业、免费健康体检等措施,也表现出开发区争抢高端海外人才的决心。

  农村改革 搭建农地流转信息平台

  关键词:土地流转

  【原文】“研究制定促进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支持政策,搭建农地流转信息平台。”

  【解读】据市农委副主任陈涛介绍,北京力争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相关政策,本市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将采取多种方式流转。陈涛表示,目前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已经建立初步框架。

  目前,通州、房山、大兴和顺义已经建立起了土地流转信息平台。北京已经落实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土地面积有4790万亩,已经实现流转的土地形式占到45.7%。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征收农民土地,由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土地确权到农户,由农户自主流转获得收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