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苏格兰银行高管进京态度暧昧 中行依然面临减持压力

  苏格兰银行高管进京态度暧昧

  中行依然面临减持压力

  压在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头上的减持压力,并未因时间的推移而减轻。作为中行最大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虽然派出高管访问北京,但目前对持股与否的态度依然暧昧。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北京晨报记者确认,目前还没有收到苏格兰皇家银行减持中行股份的通知。根据双方的约定,苏格兰皇家银行如果决定减持中国银行股份,将会提前一个月通知中行。王兆文还确认,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上周到访北京,曾与中行就业务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但持股问题并非交流的重点,目前也没有明确的减持表态。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官方声明称,正在对全球业务及资产进行战略重检,其中也包括对中行的投资,战略重检的结果会在适当时候对外公布。自今年初以来,美国银行、瑞士银行和李嘉诚的基金会在所持股份解禁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持,瑞士银行更是将中行股份全部出清。

  此前,王兆文称,瑞银出清中行股份是因为瑞银自身出了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外资机构的套现行为可以分为自愿转让和被动出售,就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而言,自愿转让的可能性较小,其更可能是外资金融机构为了保持流动性或冲销亏损,不得不出售一部分资产以换取现金,其中也包括在中国的投资。这种出售行为并不意味着外资撤离中国。

  作为一家英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虽然不在国际金融风暴的中心,但去年也一度深陷危机,曾寻求英国政府的救助。

  下一个承受外资出售压力的将是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在该行境外战略投资者所持的241亿股份中,50%将于今年4月28日解禁,剩下50%将于今年10月20日解禁。

  外资股东慌不择路

  更像是卖股救急

  近期,部分国有银行的外资股东在股份解禁后选择“跑路”,在境内外股市均引起较大的震荡。

  需要看清的是,大规模减持股份的是西方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账面千疮百孔。去年,这些巨头曾通过出售股权、发行债券,甚至“卖身”等方式自救。如今,一大笔盈利颇丰的股票可以自由出售了,此时卖股救急完全在情理之中。

  就出售的时机而言,当年巴菲特抛售中石油H股时,理由是中石油涨得太离谱,已经冲破了他心中的安全线。如今,中资银行的股价却是跌得太狠,此时减持几乎是卖在“地板价”上。尽管没有人确认股市何时能转强,但所有人都承认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或者即将过去。相信西方金融机构也看到了这一点。对它们而言,为了救急而在“地板价”上卖出中资银行股票,更可能是一种无奈之举。

  世界上没有神。历史经验证明,不论多么知名的外资股东都有可能踩错市场的鼓点。2005年3月,埃克森-美孚将所持的中石化股份全部出售。而两年后,中石化上演了一场令人头晕目眩的行情。

  有人卖,自然就有人买。虽然外资股东的减持举动一度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和跟风者,但趁低吸纳者大有人在。据建行相关人士透露,在美国银行配售建行股份时,接盘者踊跃,甚至出现了超额认购的情况,即接盘者报出的需求量超过了美国银行拟减持的数量,只能按一定规则进行分配,而不是“人人有份”。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