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并购贷款开闸将升温企业重组

  1月10日,监管部门在调整信贷监管政策的通知中将鼓励开展并购贷款列为十大举措之首,标志着并购贷款正式成为我国商业银行一个新的贷款品种。并购贷款的开闸,对我国的企业和银行意味着什么?日前,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董玉华博士在与记者交流时提出,并购贷款的开闸将明显促进国内企业的兼并重组,有利于扩内需保增长。

  据了解,并购贷款明显不同于普通贷款,普通贷款在还款顺序上是最优的,而并购贷款通常是用股权分红来偿还债务。并购贷款在西方发达国家是非常广泛使用的一种贷款品种,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而在我国仍是一片尚待开垦的处女地。长期以来,我国依据《商业银行法》和《贷款通则》规定,禁止商业银行发放股权投资贷款,可见并购贷款在我国是新生事物。目前,我国所定义的并购是指境内企业受让现有股权、认购新增股权,或收购资产、承接负债等方式,以实现合并或实际控制并持续经营目标企业。为此而发放的贷款,称为并购贷款。

  那么,并购贷款为何选择当前时机推出呢?董玉华认为,这与华尔街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巨大影响关系密切。去年底以来,国家为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确定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出了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发挥金融促进经济的作用,国务院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些以前从来未实行的政策措施和金融工具如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并购贷款等相继推出,成为企业新的合法融资渠道,足见中央深刻认识到金融危机的危害性,在千方百计地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中小企业、房市、股市等健康发展。

  根据经典理论,企业并购的动因有:追求企业的最佳生产规模、减少代理费用、降低交易成本、使企业的产权掌握在对公司发展有利的一方手中,获得管理和财务上的协同效应。董玉华提出,一般来说,经济下行周期的出现是企业并购的最佳时机,而面对金融危机引发衰退、企业出现亏损、业绩下滑的经济形势,适时通过并购进行战略整合,对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重组和升级、确保经济持续增长有着积极作用,所以说并购贷款适时推出的宏观经济效应巨大、战略意义明显。

  不过,并购贷款如同股票质押贷款、融资融券业务一样,是一个风险较高的业务,商业银行加强对并购贷款的风险管理非常必要。董玉华告诉记者,并购的风险是指由于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造成的未来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差或变动,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对并购风险进行细分,可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包括政策风险、自然风险等,跨国并购还存在政治风险;内部风险包括决策风险、融资风险和整合风险。

  正是由于并购贷款面临上述风险,加强对并购贷款的风险防范非常重要。为此,不久前银监会推出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对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的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作了明确的规定,特别是要求并购资金来源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5%,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核心资本额不应超过50%,对同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占同期本行的核心资本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

  此前,我国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了投资银行部,目的是拓展中间业务,为一些国有企业并购提供财务咨询,已经培养了一支有一定知识和技能的专业管理团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为并购贷款的开展创造了一定条件。董玉华认为,今后,商业银行要积极吸收国际国内专门并购方面的人才,加强风险管理研究,加强对并购贷款每个环节的风险控制,达到既满足市场对并购贷款的需求,又将并购贷款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的目的。

  据统计,2007年国际并购市场达到5万亿美元,国内并购市场也达3万亿元人民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未来全球最活跃的并购中心之一。因此,只要控制好风险,并购贷款将会为企业和银行创造双赢的局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