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全球第二大烟草巨头 暗地阻碍中国控烟?

  近日,美国学者意外研究发现,世界第二大烟草巨头英美烟草公司(BAT)采取了多元化的“隐形攻势”,潜移默化地破坏中国的控烟努力。这项最新研究显示,英美烟草公司通过在中国赞助、捐赠、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向媒体传输理念淡化二手烟危害等,不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品牌形象,更成功转移了公众对吸烟危害的注意力。

  避重就轻

  “肝炎才是第一杀手”

  完成这一研究的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梅约临床和医疗中心研究人员马格利与合作者。去年12月22日,他们通过分析英美烟草公司档案柜里因过往法律官司被迫公布的大量内部文件发现,1997年英美烟草公司在华资助成立慈善组织,试图把人们对“二手烟”的注意力转移到肝病防治上。

  马格利等人的研究显示,英美烟草公司希望通过这家慈善组织的游说,让中国政府主管部门重新设定公共卫生议事日程的轻重缓急。最直接的方式是向政府官员和公众不断宣传“肝炎才是第一杀手,人们应该更关注它,而不是吸烟”。

  根据中国《财经》杂志披露,这家慈善机构是宋庆龄基金会属下的北京肝寿基金(后改名为“北京健康促进会”,下称BLF)。有关工作人员证实,目前BLF已经不存在。

  混淆视听

  鼓吹“二手烟”无害

  英美烟草公司另一项重要策略是推行一项“吸烟再社会化”的计划。这项计划呼吁在公共场所设置通风、过滤装置,并向公众劝说,良好的通风和先进的空气过滤系统基本上能消除“二手烟”的危害。与宣传攻势相配合,英美烟草公司热切呼吁暂缓在酒店、机场等公共场所推行禁烟,代之以把禁烟区和吸烟区分开。

  英美烟草公司还专门在面向中国记者的座谈会上鼓吹,“‘二手烟’只是空气污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且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部分”。

  想尽办法

  监测中国舆论报道

  在中国积极倡导控烟逾17年的美籍华人藏英年告诉记者:“提倡公共场所建立吸烟区就是在破坏控烟的效果。”

  1月5日下午,英美烟草公司伦敦总部公关部经理阿姆斯特朗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写道:“事实上多年来我们一直公开表明,支持公共场合的吸烟限制,但不赞成全面禁烟。”

  臧英年认为,英美烟草的回复依然在误导中国政府和消费者,他们是要想尽办法给吸烟者留有余地。

  藏英年还透露说,过去多年来,英美烟草每月从中国一家外资信息咨询公司获取中国媒体对英美烟草报道的翻译全文,从而监测中国舆论界对英美烟草的报道情况。

  □新闻资料

  多元化的“隐形攻势”

  论文共同作者之一、伦敦全球变化与健康中心研究人员凯莉·李博士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市场,烟草巨头当然希望在这个巨大市场攫取更多利润。”中国人熟悉的“三五”(555)、“健牌”、“希尔顿”牌香烟均是英美烟草公司的产品。

  “帮助中国农业”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英美烟草公司开始“帮助中国农业”,表现为建立烟叶基地、指导烟农生产。

  “希尔顿篮球联赛”

  媒体报道显示,早在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刚刚起步时,他们便开始赞助“希尔顿篮球联赛”。至于花费不多、但广告效果良好的赞助更是数不胜数。在流行歌坛最热闹的时候,曾有“健牌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出现。

  “劝阻青少年吸烟”

  媒体报道还显示,从1997年开始,英美烟草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宋庆龄基金会、卫生部、全国少工委、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共同开展 “‘我们的选择——太阳花杯’劝阻青少年吸烟”项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