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尔街经纪公司卷土重来?

  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合并经纪业务将是2007年信贷危机爆发以来华尔街经历的又一次重大变革。

  一些专家称,这样的一家合资经纪公司最终有可能成为一家独立企业,这将标志着强大、独立的经纪公司的回归。而过去十年来,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在追求业务多样性的过程中大肆吞并这些公司,使独立的经纪公司几乎全部消失。


  而对于花旗集团与摩根士丹利而言,这一“放”一“取”之间却意味深长,并注定将成就不同的未来……

  花旗:金融王国走上解体之路

  知情人士称,花旗集团已就剥离旗下经纪业务美邦、将其并入与摩根士丹利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与后者进行谈判,这标志着在联邦政府的强大压力下,花旗终于向结束“金融超市”经营模式迈出了重大一步。

  花旗与摩根士丹利展开谈判的消息于上周五下午浮出水面,预计两家公司最快本周就有可能达成协议。

  随着美邦部分股权可能被出售,花旗首席执行长潘伟迪、其高级副手和董事们也在考虑其他可行方案,从而可能导致这家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企业之一面临重大调整。

  还将宣布更多结构性调整

  据悉,花旗集团1998年由TravelersGroup和前花旗银行合并而来,是银行、理财和保险产品一站式购物“金融超市”模式的先锋。但花旗集团却从未能真正发挥出这种模式难以捕捉的威力。

  而剥离美邦的决定反映出公司乃至美国政府内部都越来越认识到,花旗集团可能真是过于庞大,而无法进行有效的管理或监管。

  知情人士说,在其他可能被出售的部门中,有PrimericaFinancialServices和CitiFinancial等消费信贷业务,还有国际零售经纪业务和自营品牌的信用卡业务。潘伟迪希望下周在公布第四季度收益报告时,宣布更多的结构性调整。

  知情人士透露,在花旗集团1月22日发布第四季度业绩时,预计将公布至少100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这个亏损额将大大超过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计的41亿美元。

  这也将是花旗集团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使该公司2008年的总亏损额超过200亿美元。花旗集团最近几年的最大净亏损是2007年第四季度的98亿美元。

  大摩:重整旗鼓打造经纪霸主

  几个月前,摩根士丹利还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但现在它正在重整旗鼓。

  摩根士丹利目前正努力推进与花旗集团旗下子公司美邦组建合资企业的交易。这笔交易或将创建全球最大的证券公司,超过此前占据头把交椅多年的美林公司,后者目前已经被美国银行所收购。

  目前的谈判条款是摩根士丹利支付花旗集团大约25亿美元,持有合资公司51%的控股权。这基本相当于是溢价,因为摩根士丹利券商部门拥有大约8400名员工,而美邦则有超过11000名职员。截至去年8月31日的四个财季,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74亿美元;而美邦截至9月30日的四个财季相关收入为107亿美元。

  若携手拥有135年历史的美邦,这可能是摩根士丹利自1997年以来首笔涉及零售股票经纪公司的重大交易。

  据知情人士透露,合资公司可能命名为摩根士丹利美邦,由摩根士丹利管理层负责运营。摩根士丹利可能会在3年后增持股份,并在5~6年内持有全部股份。该人士称,两家公司的谈判上个月进入了关键阶段。

  对摩根士丹利64岁的首席执行长麦晋桁来说,这笔交易意味着在去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市场担忧摩根士丹利难以熬过金融危机之后,他正在卷土重来。

  华尔街回归本源

  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合并经纪业务将是2007年信贷危机爆发以来华尔街经历的又一次重大变革。

  分析人士指出,从本次交易来看,摩根士丹利正试图重新为自身定位,将重点转向为投资者和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并降低自身资产负债表承受的风险。这种策略是在回归本源。以往华尔街公司的大部分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客户,而不是场内交易员。

  而这项计划中的交易多少让人们领略到了华尔街可能会以什么方式度过这场信贷危机。

  假定摩根士丹利今后能买下和资公司全部控股权,它将由此在繁荣期发展出的大量高风险、资本密集型的交易业务之外迈出多元化的步伐。而经纪业务更稳定、更关注客户且需要较少的资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