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假币事件中银行不能推卸责任

  针对近日全国各地涌现的“HD90”百元假钞引发“集体恐慌”,央视新闻观察员白岩松表示,固然应该强调人民币的防伪功能和验钞机的质量,但是有一点很重要,你让中国的老百姓得累死,去菜市场就买两斤苹果,还得这边背个秤,因为怕它缺斤短两;那边背个试剂,因为怕它里面有农药;现在还要带一个非常合格的验钞机—————我们都成了一个实验室(1月11日央视《新闻1+1》)。


  公众怎么成了假钞唯一受害者铁路为什么不能24小时售预售票库存石油出口不如降价销售不能让考生利益一再受损期待“铁老大”说话算数赤字财政的时代从此开始百元假钞何以畅通无阻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表示,HD90编号的假币“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并不确切,只要掌握一定的人民币防伪技能,就可分辨出真伪币。换言之,假币问题由来已久,而这次“HD90”百元假钞之所以引发“集体恐慌”,很大程度上是由媒体推波助澜的“庸人自扰”。

  对于普通公众和非专业机构识假反假而言,随着人民币在印刷过程当中不断提高技术含量,要正常使用人民币,“一定的人民币防伪技能”的掌握,良好的天赋和足够的专业训练恐怕“一个都不能少”。更重要的是,这种识假反假不仅是“自发”的,还完全是“自负盈亏”(没遇到假钞就是“盈”)的,公众在正常使用法定货币的同时,还不得不额外充当“反假义勇军”的角色。

  政府向公众提供的服务应该是最直接的、没有任何门槛或先决条件的“鱼”,而不是间接的、需要“配套”能力或资金才能实现的“渔”。某些时候的政府服务,“授之以渔”固然比“授之以鱼”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但若用得不是地方,则有“自扫门前雪”和推卸责任、转嫁风险之嫌。(樊艳兵)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