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610万毕业生就业考验政府作为 亟待经济结构调整

  610万的200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构成了中国就业史上蔚为壮观的一道就业洪流。而这道就业洪流所流经的河床,已经由20年前的宽阔浩荡,演变为经济增长模式不平衡和外来危机夹击之下的愈加崎岖与逼仄。如何疏导这610万的就业洪流,考验和改变的,不只是每一个就业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和就业期许,也考验着政府作为。
很显然,社保必须尽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也迫在眉睫。

  毕业生陈藻的就业难题

  2008年12月24日,在和几个朋友简单聚餐后,一本卷了边的《行政能力测试习题集》陪伴陈藻度过了本该尽情娱乐的平安夜。陈藻一页一页翻过书,眼光却很少停留在书页上。宿舍的窗户外面,一个个寂寞或喧腾的烟花盛开,但这众人狂欢的平安夜似乎与25岁的应届毕业研究生陈藻无关。她整夜想着的,都是两天后去上海参加的公务员考试会不会考砸了。

  再过两天,一场或许改变她命运的公务员考试将在上海开考。“临阵磨枪,不快也光”,陈藻抱着临时抱佛脚的心态读了一晚上的书,尽管效率不高,但是心里却踏实了许多。圣诞节次日,陈藻就得离开北京,动身去上海。

  自从进入10月,并加入到610万200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队伍之后,陈藻往日上课、读书的有规律生活便一去不返,毕业论文的写作也被各种突然而至的招聘会和面试取代。不停地参加招聘会、投简历、看书、面试、笔试,再投简历、看书、面试、笔试,日渐成为陈藻的生活常态。

  再过半年,陈藻,这个25岁的北京师范大学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不过,眼下还没有一家单位打算和她签约。陈藻另外二十几个同班同学,也都处于和陈藻一样焦躁的状态。

  从各方传来的消息来看,与陈藻处境相同的大学毕业生不在少数。一个在武汉读研究生的大学同学在写给陈藻的邮件中说,武汉和天津这两个高校密集城市,截至2008年底,只有不到10%的学生签订了工作协议。陈藻同学的同学们,除了个别很有“关系”的同学,其他大多数也跟陈藻一样,工作处于没有着落的状态。

  就业寒冬之际,公务员考试暴热

  在不确定性的未来走到眼前之时,抓住公务员工资福利的“确定性”,成为毕业生选择的不二法门

  12月14日,一个寒冷的清晨,陈藻和其他从全国各地赶来的4万名大学生,一齐涌入北京中国国际会展中心,这里正在举办2009年北京研究生专场招聘会,1.4万个职位等待着他们来竞争。

  陈藻一共带来10份简历,9份递给了北京市各个地方法院和检察院,最后一份则扔到北京华旗科技咨询公司的展台上。“我也不是真的想去那家公司,只是试一试,争取一个面试机会,为以后的公务员考试积累经验。”

  陈藻考公务员,其实是来自父亲的建议,“还是考公务员比较稳定”。陈藻的父亲是1978年的大学生,1982年毕业后一直在陈藻家乡福建省福州市政府工作。

  其实,另一个隐秘的理由,是今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下滑所造成的心理影响。2008年11月份,陈藻在福州做生意的姑姑已经将她的外贸公司关张了。之前,姑姑拥有一辆宝马车和规模上千万的外贸业务,这些都曾经是陈藻所羡慕的。

  在福州市政府机关工作的陈藻父亲告诫陈藻,“看,你姑姑不如我这个公务员了吧?”陈藻认为父亲说得对。寻找一份稳定的公务员职业,成为2009年毕业生陈藻的最大梦想。这里有多少父辈的影响,陈藻无暇细想。

  陈藻的目标,对准了北京市地方法院和检察院。

  陈藻有一份看上去很不错的求职简历:研究生三年级时就已经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有3篇论文刊登在核心学术期刊上,不仅做过2年的刑法学院行政助理,还连续3年担任班长。

  陈藻顺利地通过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海淀区法院、朝阳区法院的简历筛选。这只是第一关,要想进入上述单位工作,还得参加于2009年2月21日举行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以及次日由各法院、检察院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随后还有面试、体检。

  陈藻今年所面临的,是近乎残酷的竞争。2009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共提供职位2707名,但却吸引了4万多名应届大学生前来报考。竞争最激烈的市科协学会管理职位的招报比例,已达到454:1。企业发展在金融危机下处于极为不稳定的状态之际,2009年的公务员考试出现“爆考”其实不难理解——在不确定性的未来走到眼前之际,抓住公务员工资福利的“确定性”,成为毕业生选择的不二法门。

  陈藻今年比较幸运的一点是,她所报考的公检法系统,属于此次招考中招考人数最多的单位。市公安局成为此次的招考大户,共招考733人;而法院系统紧随其后成为招考人数的“亚军”,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及18区县的法院一共招考了631人。而陈藻所报考的朝阳区人民法院和海淀区人民法院,2009年的招聘名额都达到了60多个,而往年一般只有20个左右,增长了3倍。

  接近北京市政府的人士透露说,由于经济下滑导致大学生就业普遍不景气,为了在经济下滑年份使大学生就业问题有所缓解,北京市政府要求地方法院将目前剩余的编制名额,全部投放到2009年的公务员招考指标中。

  陈藻说,如果公务员没考上,退而求其次,要去国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藻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