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广东三市市长纵论2009年危与机

  2009年,到底意味着什么?1月11日,在中山大学EMBA年会的“珠三角新观察-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市长论坛”上,几位地级市主要负责人,或许能给出一个答案。

  “从进出口受到的影响来看,2009年是形势最严峻的一年。

”佛山市市长陈云贤表示,“不过随着银行的资金、基础设施开始到位,佛山在2009年最困难的时间估计是3~5月份,此后将逐渐好起来。”

  2008年对佛山来说,并不算差。陈云贤透露,据最新统计,2008年佛山的GDP总量首次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了10000亿,同比增长22%;地方财政200亿元,同比增长17%。“2008年,佛山的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陈云贤表示,金融危机对佛山企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出口加工企业和房地产建筑行业。而以传统产业为主和进出口对象以欧美为主的特点,却可能进一步影响到佛山经济在未来一年的发展。“在420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额中,出口占了2/3强。其中加工贸易大概46%。”

  佛山进出口贸易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是出口市场是美国,欧盟从2008年第四季就开始显现出来。在2009年,欧盟市场受到的影响将进一步体现出来。

  同在金融危机下,云浮市市长黄强表示,云浮不锈钢和石材两个支柱产业中,95%的不锈钢都是销往欧美,这一年来订单下降,企业生存艰难。而云浮石材却是另一番情景,虽然99%的原料石来自世界各地,但是市内3000多家石材企业没有一家倒闭。石材行业之所以受影响小,是因为其加工后70%都销往国内。同时,在另外30%的外销中,企业又重点开拓中东市场,因此,这个行业整体受金融危机影响小。“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还将引导企业主要开拓国内市场和国际新兴市场。”

  陈云贤亦表示,为协助企业渡过难关,佛山市已经出台了一些积极的引导措施,比如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拓展中东、南美、非洲等国外新兴市场;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抢注专利和制定行业标准,成立政府担保基金,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针对建筑行业,鼓励建筑企业到城镇拓展市场;等等。

  “金融危机对云浮更可能是一个机会。”云浮市市长黄强解释,为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一些之前敲定的重大项目,纷纷被要求提前实施。比如原规划于2014年~2020年实施江门罗定高速公路,提前到2013年通车。而作为一个地处珠三角边缘外的欠发达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尽快使得云浮融入珠三角经济圈,拓宽两地的经济交流合作。

  黄强表示,佛山的陶瓷产业与云浮的石材产业相结合,将是强强联合,现在两市正在谋划共建中国一流的建材产业基地。

  同为珠三角西岸城市的中山未来又有什么表现?副市长殷昭举认为在2009年,中山或许并没有其它地区那么差。“中山产业基础扎实,很多专业镇,一些还在国内有着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比如古镇灯饰在国内市场就占了70%。城乡发展协调,中山农村与城市居民收入差是全省最小的,因此,在对抗金融危机,中山有它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云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