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突破存贷比 资本充足率10%或成分界线

  1月10日,银监会公布《关于调整部分信贷监管政策促进经济稳健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重新梳理了贷款准则。其中,开闸“搭桥贷款”、鼓励重组贷款以及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适当突破存贷比,最令市场关注。


  “所谓有条件的中小银行,可能是指资本充足率比较高的银行。”昨日,一中小银行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

  存贷比或与资本充足率挂钩

  存贷比即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率,目前规定,商业银行最高的存贷比为75%。截至去年年中,诸多中小银行存贷比接近甚至超过75%,中信为75.56%、招行为74.62%、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为74.53%、浦发为71.25%。

  《通知》明确中小银行可适度踩存贷比“红线”后,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信贷稳定增长,进而放松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限制。不过,并非所有中小银行均有踩“红线”的资格。

  “银监会前期还要求中小银行把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0%,这表明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银监会看重风险防范。”一银行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银监会此举更多是为近两年刚刚完成上市或者增资的中小银行“放闸”信贷资金,而这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高达10%以上。部分资本充足率在8%~10%之间的银行,恐不在“有条件”之列。

  另一方面,存贷比接近“红线”的银行,并完全非受制于资本充足率。昨日,一家资本充足率不足10%的银行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该行每年初会在预计新增贷款总额的基础上,确定存款战略。“存贷比接近75%更多是银行的策略,目的在于避免让资金闲置。”如果存贷比可以突破,对大多数银行而言,还意味着存款战略的调整。

  中小银行夹缝中觅“阳光”

  除自身的经营策略外,中小银行当前面临的最大压力并非可贷资金的缺乏,而是“贷款投放上不去”。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在大型项目上竞争力较弱,当前中小银行最重要的工作即是与五大行、国开行的横向合作。在这样的信贷夹缝中,开闸的搭桥贷款和重组贷款更将成为中小银行今年的增长点。

  根据《通知》的要求,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已列入发改委制定的发展规划,政府相关部门已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在一定额度内向非生产性项目发起人或股东发放搭桥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之前一直未能放行搭桥贷款,主要在于该贷款相比以往贷款通则中“要求贷款严格限定资金用途”有冲突。“做搭桥贷款,最大的难题是银行如何定性资金用途以及贷后管理”,上述银行高层认为。

  对于重组贷款,银行也将着重考核重组方案是否科学、重组对象未来是否能持续盈利。在银行看来,一些前期已有百亿信贷资金进入的企业,有时仅因一两亿的资金缺口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重组贷款至少能为其日后整合、生存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