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五大发电集团瞄准分步或分区域整体上市

  五大发电集团瞄准分步或分区域整体上市

  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成为2009年乃至较长时期内电力行业的投资主题之一

  五大发电集团瞄准分步或分区域整体上市

  近期,电力行业的资产整合行动比较活跃,大型电力集团的并购步伐加快。

国投电力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中电投集团重组贵州金元集团、国电电力拟通过增资控股宁夏英力特集团、华能集团收购山东鲁能泰山股权、华电国际收购河北华瑞能源集团等,使电力行业资产整合呈现一片热闹景象。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认为,在行业处于周期底部时,正是整合的活跃期。预计大型集团(公司)将继续在并购整合中大展拳脚。

  据邹序元分析,电力行业的整合包含了产业升级背景下的优胜劣汰、集团(公司)内部整合和对外扩张三个层次。其一、“上大压小”推动产业升级。“上大压小”是实现节能降耗,压缩落后生产能力,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为调动地方和企业“压小”的积极性,发改委在审批政策上将项目新建与关停联系在一起,且效果明显。“上大压小”推动产业升级,客观上也促进了市场集中度提高,具有资金、规模、技术等优势的大型电力公司将成为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其二、内部整合提升效率和价值。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与集团之间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上市公司和集团进行整合可以消除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运作效率,还可以实现集团和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的统一。这对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都是有利的,而且符合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国资委表态支持,国有电力企业进行资本运作、资产整合、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愿望强烈。由于电力集团的同质性强,因此,各集团在发展战略的选择上也有相似之处。预计2009年将有越来越多的电力上市公司与集团进行资产整合。其三、对外扩张谋求发展。发电市场竞争格局初定,加之优质电源点稀缺,各市场主体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强势电力集团不再局限于“一城一地”(电源点)的争夺,而是通过对外股权投资的方式谋求发展。2008年,由于价格管制束缚,电力行业经营环境极其恶劣,发电公司普遍亏损,一些公司现金流紧张。行业处于底部时也是实力公司低成本进行扩张的较优时机。同时,政府力推“厂网分离”,也为发电行业整合提供了许多机会。

  邹序元认为,资产注入使上市公司获得外延式增长机会。他说,国资委明确表态支持中央直属企业和地方性国企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成为2009年乃至较长时期内电力行业的投资主题之一。五大发电集团是电力产业的中坚力量,其整合行为影响最大。由于集团资产规模庞大且质地差异较大,因此,最可行的整合方向是集团持续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实现“分步整体上市”或“分区域整体上市”。此外,集团公司的发展是动态的,集团电源资产的盈利能力在不断改善,未来对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能力和可行性持续增强。

  “相比五大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和华润集团等其他中央企业历史负担轻,其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加接近,资产注入的可操作性更强。此外,一些强势地方性集团公司也具备相似特征和实力,相关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如粤电力建投能源川投能源申能股份通宝能源等,而且部分企业具备小公司、大集团的特征,如果实施资产整合,则增厚效果或许更加明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序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