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部分农民工返乡后,坐吃山空心里慌

  记者近日在重庆采访发现,一些农民工返乡后无事可做,“坐吃山空心里慌”是他们普遍的心态。由于家乡土地资源有限,靠种地收入微薄,他们希望春节后仍出去打工。

  返乡无事做

  重庆农民工总量786万人,其中在重庆市以外地区打工的424万人。
据重庆市政府统计,从去(2008)年9月开始,农民工陆续返乡,截至12月底,已有47.2万名农民工返回重庆。春节临近,返乡农民工情绪较稳定。

  开县是重庆农民工输出大县。该县每年财政收入不到10亿元,农民外出打工劳务收入每年却达30亿元。记者在开县调研时看到,不少农民工回乡后无所事事。

  开县岳溪村四社一家小卖铺前,几位返乡农民工在打麻将。去年10月从东莞环球制衣厂返乡的马勇芬、李学兵夫妇告诉记者:“厂里效益好时,每天工作14个小时,一个月收入1800元。去年9月起,活少了,月工资不到1000元,厂里很多人走了。”

  李学兵说:“生意好时厂里有5000多名职工,去年9月以来人越来越少,最后一个月竟亏本。不回来的话,每个月要付房租,亏得更多。”

  心里慌

  李学兵说:“回乡后找了几次工作都没找到,口袋里的钱只出不进。心里慌!”

  岳溪村四社的黎大武回乡前在鞋厂打工。“找个工作真难。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工厂做普工,一个月不到1000元,吃住还得自己出,划不来。我把老婆留在厂里,如果都回家,更是坐吃山空。”

  一些农民工经常到市里“转转”,打听是否有企业招工。30岁的邱银仑是长寿区渡舟镇三好村7组村民,以前在福建一家鞋厂打工,企业从去年6月开始亏损,他8月返回家乡。4个月来,他一直没找到工作,觉得“心里发慌。”

  开县副县长李培中认为,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就业困难,农民工群体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但如果危机持续时间长,压力就比较大。

  盼开工

  重庆农民人均占有土地少。一些返乡农民工表示,仅靠种地难以维持生计,春节后还是要出去打工赚钱。

  李学兵一家6口人,有1.5亩地,平时由两位老人耕种。“那点地养活不了6口人,”李学兵说,“过完年还得出去找活做。”

  黎大武说:“家里本来有田1亩多、地2亩。退耕还林后只剩下田。由于缺水,每年收成比撂荒好不了多少。过完年还要去深圳闯一闯。”

  开县岳溪村四社的吴开芳紧锁眉头,有点急躁地问记者:“经济危机什么时候能过去呀?家里6口人只有2分地,婆婆病,两个孩子由公公照料。我不出去打工,难以养家糊口。”

  长寿区渡舟镇的付恳飞在深圳玩具厂工作8年,去年9月回到重庆。他说:“过完年还要回深圳。我不想转行,毕竟还有点技术。”

  由于多年未从事农业生产,农民工中许多人已不会做农活,习惯了城市生活。开县五通乡高桥村25岁的黄波留着长头发,穿着鲜艳的夹克。他说:“家里太闷了,还是大城市好,过完年就去上海找活做。”(记者朱薇王胜先)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