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汇储备会否持续下滑?

  邱壑

  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外汇储备,在去年四季度出现2003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这一趋势会不会延续到今年?

  余额5年首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投资处一位处长曾在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自去年9月以来,金融危机已转化为金融海啸。

从外汇局监测到的统计数据看,进出口、直接投资、个人项下的外汇收支结售汇仍为顺差,但增幅大幅下降。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以来首次下降,最高时为1.9万多亿美元,目前已低于这一数字。有报道称,截至去年10月底,外汇储备余额已降至1.89万亿元美元以下。据此计算,则去年10月外汇储备至少下降156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万亿美元,去年四季度数据尚未公布。不过,从货币当局“国外资产”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可以看出,去年10月以来外汇流入大幅减缓。去年10月外汇占款增幅为1657亿元(人民币,下同),11月外汇占款仅增1123亿元,为2006年4月以来的次低;10月货币当局“国外资产”增量也明显减少,仅为1666亿元。

  一般情况下,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数据非常接近。如果以去年11月外汇占款数据扣除当月贸易顺差400亿美元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53亿美元,当月出现-289亿美元的不可解释部分。按同样计算方法,去年8月和10月分别流出约600亿美元和1200亿美元。

  不过,并不能据此直接得出结论认为资金流出导致外汇储备下降,这是因为贸易顺差和贸易结售汇顺差、实际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资本金结汇之间均存在一定差额,而且差额会随汇率预期而改变。因此,是否出现资金外流,仍有待观察。

  据报道,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在一个会议上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解释说,过去几个月资产价格变化非常大,特别是欧元汇率波动导致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变化。“贸易顺差仍然在增长,这几个月屡创新高,外商直接投资虽然有所下降但在估计之内,资本总体来讲还是正流入。”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估计欧元资产约占外汇储备资产的15%~20%,去年9月至11月欧元大幅贬值,导致存量外汇储备中美元计价的欧元外汇资产贬值。

  安信证券一份报告也持有这一看法。报告称,由于外汇储备按市价计算,因此外汇储备下降与央行国外净资产增加的背离很可能来自外汇资产市价变化。

  另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居民和企业结售汇的变化。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低,结汇规模逐步下降,而售汇规模上升。外汇局地方分局一位人士告诉本报,他所在地区的售汇量出现较明显上升。“总体来说还没有出现明显的资本流出迹象,不过(外汇局)总局已经要求我们要加强监测。”这位人士说。

  “双顺差”可否继续?

  外汇储备会不会出现连续下降?支持外汇储备高增长的主要是持续“双顺差”,如果“双顺差”难续,外汇储备增速放缓乃至减少并不出乎意料。

  经常项目下的资金流入主要来自于货物贸易。尽管去年11月贸易顺差依然创下约400亿美元的纪录,但并不意味着顺差得以持续,相反此次高顺差是在进出口增速均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实现的。去年11月进口同比下降17.9%,出口同比下降2.2%;当月贸易顺差400.9亿美元;当月进出口增速分别出现2005年2月以来和2001年6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进口增速的下滑一方面反映了内需减弱,另一方面也构成了出口的先行指标。当前进口以更快速度下滑,暗示了未来出口前景更加严峻。当出口总额基数被压缩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出现顺差的快速萎缩。”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估计,未来几个月贸易顺差有可能下跌至单月100亿美元左右。

  有分析认为,今年资本项下出现逆差的可能性较大。从资本和金融项目看,去年11月FDI(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外资53.22亿美元,同比下降36.52%。实际上,自去年6月起,FDI就基本处于逐月下降态势。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FDI金额下降除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外汇局加强外商外汇资本金结汇监管有关外,可能还因为欧美信贷危机已波及实体经济,为缓解资金紧张状况,欧美企业减少对外直接投资,并将利润结汇后汇回以补充流动资金。

  鲁政委预测,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继续向下调整,未来FDI将继续回落,预计单月很可能逐步落至35亿~40亿美元。

  证券投资项下资本流入也有可能在今年继续下降。外汇局公布的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同比下降51%;去年上半年,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募集资金38亿美元,下降49%;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净汇出0.7亿美元,2007年同期为净流入15.2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