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市公司08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1月15日,沪市公司中兵光电将打响第一枪,上市公司2008年报披露大幕将正式拉开。与历年上市公司年报不同,2008年报有四大新看点,尤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前三年现金分红数额将出现在2008年的年报当中。


  第一,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2008年10月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在此次年报中以列表方式明确披露公司前三年现金分红的数额以及与净利润的比率,并最晚于6月30日前完成对公司章程的修订,明确现金分红政策。很明显,上市公司披露现金分红情况,并提供历史现金分红数据对比,使投资者能够充分了解公司过往的现金分红情况和数据。

  据《证券日报》统计,有近900家公司在2008年实施分红送转,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60%;实际分红总金额275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占到参与分红派现公司当年净利润的三成。其中,有67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分红,且去年三季末每股收益跑赢A股平均水平0.3257元的就有51家,占持续分红公司数的76.12%。另据2008年三季报数据,沪深两市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的有98家,每股资本公积超过3元的有97家,潍柴动力贵州茅台中国船舶小商品城南京高科中金黄金等有分红潜力的绩优公司最为机构投资者看好。

  第二,年报必须披露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11月16日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编制2008年度财务报告时要对非经常性损益进行披露;除应披露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外,还应当对重大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内容增加必要的附注说明。衡量上市公司业绩需剔除非经常性损益,非经常性损益的进一步透明,使投资者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常判断。

  据分析,造成上市公司大额的非经常性损益有三大原因:一是在整体上市或并购时,由于合并期限不同,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构成非经常性损益;二是由于资产重组过程中债务重组收益造成的非经常性损益;三是由于税率变动导致的递延税款余额变动较大。比如2007年盈利732万元的ST新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却净亏3.23亿元。类似上市公司还有葛洲坝海泰发展ST金化士兰微上海梅林航天长峰等。统计显示,2008年三季度末,营业外收支净额与利润总额比率超过100%就有74家,还有105家公司这一比率在30%以上。

  第三,沪市“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境外上市外资股公司以及金融类公司三类公司,年报披露增加内控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符合三类企业标准的沪市公司目前共269家,超过沪市公司总数30%。此举是为倡导上市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第四,上交所还将全面推行年报XBRL形式披露。XBRL技术提高了年度报告编制的质量,便于监管;还将便于投资人,尤其是专业投资者利用XBRL技术对年报信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除了上述四大新亮点外,投资者分析年报还应从披露的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然后准确判断上市公司的派送能力、盈利能力、经营能力、偿债能力。比如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数值越大,上市公司的派送能力就越高;净资产收益率越高表示公司盈利能力越强;应收账款及存货周转率越高说明公司经营能力越强等。(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