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政府不为高价房“托市” 楼市才有救

  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副市长陈刚等人参加各团的分组审议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北京目前的房价问题。他们明确表示,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调整房地产业的结构才是破解房地产业问题的核心。

  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到底救不救楼市似乎一直以来都是个两难的选择。
记得2008年下半年,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减税、发补贴之类的救市政策,建设部负责人对此表态:各地的政府有能力也有责任作出一些政策上的选择,应该给他们“一定的自由度”。

  但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前两天又表示,2009年要加强地方政策的严肃性和合法性,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税收、财政等刺激楼市的政策。

  的确,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救楼市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救经济;但是面对房价和市民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救楼市又会招来老百姓的质疑。

  在近日的两会报道中,这样的一个细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在分组审议时说:“我也和潘老板聊过了房市的问题。”全组的人会心地看了一眼同在一组的潘石屹。王安顺接着发言,认为房价太高,有一部分原因在政府,土地出让金太高,另外还有房产商赚的高额利润。

  两会就是一个畅所欲言的地方,在各界代表、委员的相互交流中,问题得到分析,办法也能逐步浮现。王副书记和潘总的交流,就显然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开发商“赚高额利润”早已得到了大家的公认,但对于市领导坦然承认房价太高“一部分原因在政府”,却应该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2008年12月的《北京青年报》报道,截至2008年11月27日,北京2008年的土地出让收入为444.53亿元,已经超过2007年全年的总和。尽管住宅销售市场萧条,但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中,住宅类地块对土地出让金总额的贡献依旧巨大。

  郭金龙市长说:“我不能托市,但我一定很重视这个产业。”这句话说得很中肯。不过“不能托市”显然不等于“不能救市”,为了推动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救市或许是必须的,但是在怎么救的问题上,显然应该像学者陈晟说的那样,“救交易量”而不是“救房价”。

  要救楼市的“交易量”,一方面当然需要地方政府不再越权出台税收、财政等刺激性政策,逼着开发商降价自救。另一方面,也需要地方政府降低土地出让金,让利于民。(王青)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