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将控制人口过快流入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积极探索调控人口规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途径和举措,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式,并首次提出北京将“逐步实施人口调控目标责任制”。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海平13日表示,虽然目标责任制怎么落实的问题还在研究之中,但从调控角度来说,北京市将进一步采取经济的、服务的手段来抑制人口的过快增长,引导人口在北京市空间上合理地流动,实现人口分布的均衡化,以缓解城市中心区人口压力。

  据了解,目前北京户籍人口超过1200万,常住人口数量已超过1600万。而根据北京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北京户籍人口控制在1350万人,年均增长应该保持在0.9%的水平。而近年来,北京市户籍人口实际增长在1.3%至1.4%。

  王海平表示,人口资源环境的问题是北京市固有的矛盾,也是北京市发展中长期面临的基本矛盾。近几年,人口过快地流入,导致人口总规模的过快增长,给北京的环境和资源带来压力。

  他说,北京市人口和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还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存在。解决这个矛盾一方面要大力地提升资源环境的承载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升公共服务包括教育、文化、卫生的供给能力,改善城市的管理。另一方面,对于人口的流入和增长,也要采取适当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方向的有效措施。

  王海平坦言:“对人口流动的调节和控制是一个很复杂、很深奥的问题。”他认为,大量的外来人口进入北京,也为北京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北京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既是北京市民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共同支持、共同参与的结果。所以,不应只看到大量人口涌入带来的负面、消极的影响,还要看到人口的流入给北京带来的活力、发展,带来服务的改善以及财富的增加。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王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