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华尔街日记:来自下任总统的急电

  新华网纽约1月13日电(记者杨蕾)12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在自己任内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当选总统奥巴马需要,他乐于代其申请动用金融救援计划的剩余资金。

  白宫发言人佩里诺透露,记者招待会结束仅20分钟左右,奥巴马就致电布什,而布什也履行了承诺,当天正式代表奥巴马向国会提出申请。
两个小时后,奥巴马新任命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也致函国会两党领袖,陈述了新政府确保救援资金恰当使用的举措。

  美国媒体形容,在有关金融救援计划下一步行动上,奥巴马团队和布什政府之间进行了“疾风骤雨”式的短信、电话交流。

  形势逼人,在美国失业人数创下二战后最高纪录、房地产市场继续下滑、宏观经济仍面临重大下行风险的时候,奥巴马显然不愿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后两手空空入主白宫。在12日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说,鉴于首批3500亿美元资金已经用光,一旦金融市场再出现紧急情况,新政府若没有可用的资源,那将是“不负责任的”。

  奥巴马的资源就是国会去年10月通过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的第二部分3500亿美元资金。财政部在第一部分资金的使用上受到不少质疑,被认为在选择救助对象、确定救援金额标准以及获得救援的金融机构如何使用资金等方面存在透明度低、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些国会议员也因此对放行TARP的剩余资金心存疑虑。对此,奥巴马承诺将加强TARP的问责制和透明度,并对接受TARP资金的金融机构制定更加严格的条件。

  根据奥巴马的计划,剩余3500亿美元资金的使用重点将转向防止房屋止赎现象发生以及帮助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获得贷款。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在给国会两党领袖的信中说,获得救援资金的机构将在高管薪酬、分红、股票回购以及企业并购等方面受到严格限制。

  与此同时,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12日表示,财政部终于同意向国会提交部分金融机构在获得TARP资金救援时所签署协议的副本。这些机构包括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洲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美国国际集团、美林证券以及富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等。

  此前,由于财政部的不合作,莱文曾经一度威胁要向财政部发传票索取这些记录。如今协议内容的公布将帮助公众了解这些金融巨头们当初接受救援时的承诺,同时也能对TARP前期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

  不过,这对国会在批准动用TARP剩余3500亿美元资金方面有什么影响,目前还很难下定论。国会将有15天的时间来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劳伦斯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