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 或经历十年来最糟糕紧缩

    【数据】去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将出 工业增加值将成亮点
    【出口】进口之忧甚于出口 下跌幅度明显高于出口
    【大势】国家经济智囊人士:中国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
    【泄密】海关总署正调查外贸数据泄露事件 并非首次泄密

    随着G3经济体(美、欧、日)经济在短期内无法复苏,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或将陷入“零增长”。

中国经济也无法独善其身。

  日前,多位外资机构经济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大:近期的通缩风险正在显著上升,增长“保八”存在困难;但与此同时,危机中也暗藏着若干机遇。

  或经历十年来最糟糕紧缩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说,通缩在未来的两三个月内出现的可能比较大,因为通缩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粮食价格下降,而需求也同时疲软。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投资策略师马骏更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将经历十年以来最糟糕的通货紧缩”,CPI在二月份可能降到-1%左右,PPI在今年三季度则可能同比下降7%。

  不过马骏也指出,虽然预期通缩对地产、大宗商品和银行的影响负面,但将有利于食品饮料、电力和炼油等行业的利润率,投资者可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李晶也认为,中国经济近期出现通缩并不可怕,通缩意味着政府一定要推出更多的利好政策,特别在货币政策方面,政府肯定要出台相关政策避免通缩。她预测中国未来还有3、4次降息的可能。

  对于中国的利率前景,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降息步伐在今年上半年有可能结束,在此期间央行可能再降息81个基点。但随着投资热潮的升温,2010年不排除通胀出现抬头的可能。

  经济走势存在争议

  虽然面临外部需求的进一步下滑和国内地产、制造业投资的大幅减速,但孙明春依然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2009年中国经济"保八"问题不大。”

  他的依据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庞大规模的投资计划足以抵消出口回落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他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09年一季度步入低谷,但随后可能会出现缓慢复苏,呈现“V形”走势,GDP增长率将在第三、四季度达到8.5%、9.5%。

  马骏则预测中国GDP增长率将在2009年放缓至7%。他认为,中国的GDP走势很可能是一个“两次探底”的“W形”过程:第一次触底在去年第四季度, 今年会由于财政刺激政策而有所反弹,但在2010年上半年很可能再次触底。

  李晶也不对中国经济“保八”表示乐观。她认为,中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达到8%的增长速度有很大的困难,但今年四季度8%的增长可能会达到。尽管中国经济未来会持续复苏,但双位数的增长不大可能。她强调说,未来最重要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如何,并不是数量如何。经济增长如果靠内需,质量自然就高;如果靠出口,波动性必然就大;如果有很多重复建设与重复投资,其质量肯定就差。

  防守型配置为投资首选

  关于中国的企业盈利前景,李晶与马骏都表示悲观。

  马骏说:“我们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得出的结论是H股今年的每股盈利将下降10%到15%。”李晶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去年第三季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3%。她警告说,2009年上半年跟2008年上半年相比盈利情况还会有所下滑,这是投资者目前面临最大的风险之一。

  马骏指出,德意志银行目前对中国股票投资的策略建议是2009年上半年保持防守型的配置,而开始采取更为积极的资产配置可能要等到2009年下半年。他同时提供了部分投资主题供投资者参考:反周期的服务业(教育、医疗和网上游戏)、政府主导的投资(水泥和铁路建设)、行业整合主题(钢铁、有色、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家电下乡”主题(白色家电企业)。

  李晶则对房地产行业“情有独钟”。虽然市场近来一直对房地产看法悲观,但她认为:“我十二个月以来对房地产第一次比较看好,我看到现在房地产已经有恢复的迹象。特别在一线城市,交易量恢复以后就意味着有刚性的需求。政府推出的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到去年12月份已经显现出一些初步的效果。”她预测,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反弹的力度会很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网友:请别把黄牛都抓了!
·快看,养路费换个马甲复活了!新名叫道路通行费
·关于HD90假币——银行基层员工的一点看法
·黑暗真相!评《一个热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一份最雷人的火灾事故鉴定报告曝光(组图)
·关于内部“售票员”,北京站站方如此回复!
·警惕!房地产市场的几个骗人的概念一定要辨明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 保八 |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