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进口之忧甚于出口 下跌幅度明显高于出口

  进口之忧甚于出口之忧

  中国顺差规模仍在历史高位,但主因是进口减少更快,进口下跌的幅度在短期内将显著高于出口

  2008年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仍维持“双降”的局面,显示中国的外贸环境依然在恶化中。

有分析人士担忧,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出口还会继续下跌。

  昨天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最新数据,去年12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33.3亿美元,同比(下同)下降11.1%;其中出口1111.6亿美元,下降2.8%;进口721.8亿美元,下降21.3%。比较11月份的数据,出口增幅下滑了0.6个百分点,进口增幅下滑了3.4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外贸顺差为389.8亿美元,低于11月份创纪录的400.9亿美元。月度顺差持续增长的势头出现反转。尽管顺差规模仍在历史高位,但原因不再是出口猛增,而是进口的减少,这是贸易数据令人担忧的地方。

  “上述数据都没有出乎意料,毕竟现在全球经济环境不佳,中国出口企业订单数没有回升。”昨日,商务部研究院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加工贸易艰难生存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经济师陈颖嘉告诉记者,现在判断中国出口的下跌底部在哪里依然困难,欧美经济状况依然处于下行。陈颖嘉认为,去年10月左右开始的国际环境恶化结果目前还没有充分显现,在下订单和实际出口之间还存在一定的时间差,所以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还会继续下跌。

  从目前来看,更让人担忧的还来自于进口。海关分析认为,国外订单的减少将影响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加上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跳水,国内经济增长的回落,进口下跌的幅度在短期内将显著高于出口。

  位于广东三水市的三联塑胶原料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以加工贸易的方式向欧美出口玩具,昨天,该公司总经理陈国坚对本报记者说,加工贸易比一般贸易更容易受国际环境影响。2008年,该企业出口减少了30%。

  加工贸易多年来一直是广东外贸出口中的主要力量,目前占广东出口的65%左右。这种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贸易方式尤其容易受国际市场经济不景气影响,纺织服装、玩具、鞋、电子等加工贸易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普遍反映订单下跌比较厉害。

  不过,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是有亮点。受出口退税率上调等政策影响,去年12月份,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合计54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占出口总值的比重由前11个月的45.8%上升至12月份的49.0%。

  此外,在外部需求减弱的情况下,一般贸易出口价格涨幅基本稳定。2008年6月至12月份,我国一般贸易月度出口价格同比涨幅基本稳定在16%~19%之间,12月份仍为16.3%。

  上述商务部专家认为,出口价格涨幅稳定主要是由于国内出口退税等政策的影响,使得企业在议价能力上有所提高,利润空间有所扩大。

  出口增长恶化不会过于厉害

  目前进口增幅两位数的下跌速度,让外界担忧,这是否预示着今年的出口很难恢复增长。

  陈颖嘉表示,2008年最后两个月的进口两位数下滑,预示着2009年开始的几个月工业生产和出口会很虚弱,因为中国加工贸易的环节有赖于进口原材料和中间产品。

  昨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降至5个月来最低水平,由10月的279.6亿美元降至230.6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在持续下跌中。

  美林驻香港经济学家陆挺亦认为,出口增长将于未来两个月里恶化,但不会恶化得过于厉害,因为中国大陆的出口与中国台湾或韩国相比更具韧性。中国的出口波动相对稍小,是因为很多的出口都是低附加值的生活必需品,消费者需要此类较为便宜的中国货。陆挺判断,中国的出口增长不会恶化至-10%以下。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近日撰文指出,中国企业总体综合配套能力和劳动力比较优势仍较明显。许多出口产品虽属中低档产品,但具有刚性需求,在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更具有竞争优势。

  不过出口企业依然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

  东莞新丝路制造厂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没有固定资产抵押,民营加工贸易企业很难向银行拿到贷款,他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加大对加工贸易企业拓展新兴市场以及自创品牌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但由于此前鼓励出口的政策已经出台许多,不少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已调至最高水平,人民币汇率也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留给政策调整的空间已经很小。出口形势的彻底好转只能等待外部环境的改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网友:请别把黄牛都抓了!
·快看,养路费换个马甲复活了!新名叫道路通行费
·关于HD90假币——银行基层员工的一点看法
·黑暗真相!评《一个热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一份最雷人的火灾事故鉴定报告曝光(组图)
·关于内部“售票员”,北京站站方如此回复!
·警惕!房地产市场的几个骗人的概念一定要辨明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颖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