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信贷指标全面回升 经济下滑或现企稳迹象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08年12月,各项货币信贷指标全面回升。其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同比升至17.82%,当月新增贷款达7718亿元。这不仅创下了2008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如果剔除1月份的特殊因素考虑,这也是近6年来的单月增幅新高。

  有关专家指出,上述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下滑初步出现了企稳的迹象,微观经济体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有所回暖,企业的经济活动开始增加,拉动内需的政策也得到了较好落实。

  ⊙本报记者 苗燕 但有为

  M2数据强劲反弹

  相比2008年6月份以来的M2持续下滑,12月份的M2增速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M2余额为4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2007年末高1.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3.02个百分点。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去年12月份的信贷投放加快是导致M2增速上升的主要原因。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信贷带动下的货币乘数扩张,是M2反弹的主要因素。不仅M2的增速超预期,各项货币增速均呈现出强劲反弹。M2增速已重回2008年6月以来的高点。

  郭田勇同时也指出,经济活动在去年12月份趋于活跃,也是使得货币投放较快的原因。此外,2007年12月份的同比数据也相对较低。

  信贷投放爆发式增长

  受政策导向的影响,2008年的信贷增长两头高、中间低的特征明显。

  “2008年12月份,农发行新增贷款550亿元,而在2008年11月初至12月20日的50天内,农发行净投放贷款687亿元。”这样的情况正在被各个商业银行重复。

  各家银行在去年12月份均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使得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了7718亿元。统计显示,2008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0万亿元,达30.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8.76%,增幅比上年末高2.66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当月的新增贷款约为550亿元,新增贷款的主力为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当月新增贷款约为716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可以说明,12月份的贷款增加额中,个人贷款变化不大,而响应政策号召增加的企业信贷投放量很大。

  以农行广西分行为例,其下半年共投放贷款228亿元,其中12月份已集中投放40亿元,全力支持优质企业、优势项目。侧重对风险系数小、前景广阔的交通、电力以及“三农”优质项目,加大、加快、加强信贷投放;对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钢铁、电信科技等9大行业进行严格授信管理,实行有保有压。

  也有观点认为,因为当前存贷利差依然是银行盈利的绝对主要来源,因此,放贷为银行保证盈利的第一要务。由此自然激发出的行为便是刻不容缓的信贷尽早、从速发放,形成了自11 月和12 月的信贷冲锋。

  事实上,去年12月份的信贷增速突然加大,确实事出有因。在国家一系列保增长政策出台之后,多家银行公开宣布了将新增今年新增信贷额度,截至11月末,正式公布的新增贷款额度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