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国企将启动五大结构调整 加快推动整体上市

   重庆国资今年要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动态,选择有利时机,实现重庆银行、水务股份上市,推动商社集团、四联集团、建工集团、重庆信托、能源集团上市获批并力争上市;二要抓紧做好第二批整体上市集团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资本市场转暖,迅速进入程序;三要利用资本市场的低成本机会,回购一些上市公司股权,收购一批壳资源,为增发、借壳上市等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王屹

  在昨日召开的重庆国资工作会议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表示,未来三年,重庆国企将全面启动五大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工作,努力实现更好更强更快的发展目标。

  

  3000亿项目对接国家政策

  为应对金融危机,重庆国资系统超前谋划、迅速行动,力推3000亿元项目对接国家政策,力促银企签约各类发展资金2858亿元,一大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积极建立应急机制,全力缓解危机冲击,确保2008年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目前,重庆是国企发展得最好地区之一。”崔坚说,2008年重庆市属重点国企资产总额达到7437亿元,同比增长24.5%,规模升至全国第5位,所有者权益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4.1%。同时去年市属国有重点工商产业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达到1612亿元,同比增长24.8%;在中央企业、全国地方国企利润大幅下降的状况下,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9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44.6%。一大批国有企业跨入了资产、营业收入超百亿、200亿集团行列。

  

  未来三年五大结构调整

  “未来三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从加速蔓延到经济逐步复苏的关键时期,为此,重庆国资系统要盯住这三年调整超越的重要机遇期,突出抓好五大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五大调整目标。”崔坚说。

  这五大结构包括:一是组织结构调整。按照资源、资金、政策向优势企业、关键行业和优秀企业家集中的原则,以深化集团间的重组整合、缩短集团管理链、优化集团内部组织构架为主要抓手,推动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二是资本结构调整。按照有进有退、优化配置的原则,以整体上市、资本金注入、债务处置和国有资本向经济链的关键领域集中、向产业链的关键部位集约、向价值链的高端部位集成为主要抓手,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三是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国有产业与国有产业导向、全市国资战略相匹配的原则,以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引进高新技术、发展新兴产业为主要抓手,推动国有产业结构调整;四是运管结构调整。按照决策科学、管理高效、运转良好、监督公开的原则,以规范治理结构、建好国企班子、带好国企队伍、完善体制机制为主要抓手,推动集团运管结构调整;五是监管体制调整。按照《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要求,以理顺出资人履职体系、保障企业合法权利为主要抓手,推动监管体制调整。

  崔坚要求,通过以上五大结构调整,重庆国企要实现五大目标:一是除具有特殊功能的企业外,实现企业集团全面整体上市,使企业真正成为具有现代企业特征、具有应对激烈市场竞争能力、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主体;二是实现国有资本的全面优化,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显著提升。市属于国有重点企业将由34户整合至25户左右,户均资产达到400亿元以上,资产布局调整为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工商产业集团和地方金融企业按3:3:4的结构布局;三是实现市属国有重点工商企业核心指标全面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在全市确立行业龙头地位。化医集团和长安集团跻身世界500强,并带动工商产业形成金字塔梯次的集团体系;四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企业,培育一批企业家队伍和优秀人才;五是实现国有企业的规范运作,国有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定推动整体上市工作

  据悉,去年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重庆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重庆机电H股在香港上市交易,成为该市直辖后第一家赴港上市企业,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的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重庆水务、重庆银行上市方案进入证监会审批流程,商社集团所属新世纪百货已完成改制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迈出了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还有一批企业也已完成股份制改造,进入上市辅导期。

  崔坚认为,集团整体上市是推动资本结构、运管结构和监管体制调整的重要抓手,是重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基本路径,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

  崔坚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动态,要选择股市企稳、监管部门和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的有利时机,实现重庆银行、水务股份上市,推动商社集团、四联集团、建工集团、重庆信托、能源集团上市获批并力争上市;二要抓紧做好第二批整体上市集团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资本市场转暖,迅速进入程序;三要利用资本市场的低成本机会,回购一些上市公司股权,收购一批壳资源,为增发、借壳上市等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