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正调查外贸数据泄露事件 并非首次泄密

  【外贸】去年我国外贸总额逾2.56万亿美元
           进出口跌势加剧 外贸顺差10个月来首现反转
           中国外贸告别高增长 贸易顺差增幅收窄
    【外储】外汇储备余额5年首降 今年外贸面临严峻时刻

    海关总署:正调查外贸数据泄露事件

  2008年全年及12月外贸数据昨日公布,全年外贸增速不及预期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2008年12月以及全年外贸数据。

据统计,去年外贸总额达256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14285.5亿美元,增长17.2%;进口11330.8亿美元,增长18.5%。贸易顺差295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5%。而之前商务部对2008年全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额的预期为2.6万亿美元,增长20%左右。

  出口鼓励政策效果显现

  海关分析认为,国家制定的出口鼓励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在2008年8月1日、11月1日和12月1日连续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之后,12月,服装、塑料制品、箱包和灯具出口均表现为加速增长。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如何力保出口增长不低于15%已成为商务部2009年的首要工作。

  在12月底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外需,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增长。今年商务部将采取五大措施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包括财税金融政策、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发展服务贸易和扩大进口等。

  在连续4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以后,12月31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公布了调整后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具体产品涉及到纺织品、塑料制品、木制品、五金制品、铜、镍、铝材等产品。业内认为,调整目录是再次为加工贸易松绑。

  海关统计显示,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欧盟继续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4255.8亿美元,增长19.5%。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337.4亿美元,增长10.5%。

  此外,统计显示,广东、江苏、上海继续位列各省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前三名。

  海关正调查数据泄露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海关公布的2008年12月进出口增长幅度、进出口总值与前一日某境外媒体提前爆料的数据完全一致(本报昨日曾报道)。据称,此种情况在外贸领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海关内部已经调查过好几次。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海关总署高层目前正在调查是谁泄露了数据。高层将根据外贸数据在未公开前的保密级别来处理相关责任人。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数据不一定是从海关总署泄露,因为数据统计出来以后,海关会向与外贸相关的部门通报该数据。虽然海关每次都会叮嘱各个部门在未公开之前不要透露数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媒体率先报出来。“这件事情的追查确实是个问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网友:请别把黄牛都抓了!
·快看,养路费换个马甲复活了!新名叫道路通行费
·关于HD90假币——银行基层员工的一点看法
·黑暗真相!评《一个热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一份最雷人的火灾事故鉴定报告曝光(组图)
·关于内部“售票员”,北京站站方如此回复!
·警惕!房地产市场的几个骗人的概念一定要辨明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