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M2强劲反弹 经济企稳现曙光

  每经记者 毛欢喜 发自北京

  央行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上年末高1.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3.0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货币供应量增速在连续数月下滑后,在12月份出现强劲反弹,表明经济下滑出现企稳的迹象。

另外,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178亿美元,将大大高于今年外贸顺差,说明外汇储备增加有非正常的因素,可能与部分热钱流入有关。

  M2增长17.82%

  央行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上年末高1.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3.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6.62万亿元,同比增长9.06%,增幅比上年末低11.9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2.26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5%。全年累计净投放现金3844亿元,同比多投放541亿元。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昨天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M2同比增长17.82%,这个增长非常高,原因是中央政府要求各个商业银行不惜代价放贷款。同时,中央政府有可能承诺商业银行,对未来形成的呆坏账以及其他问题可能有支持政策。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彭兴韵指出,M1增幅出现反弹,表明微观经济体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有所回暖,企业的经济活动开始增加。M0数据显示市场上流动性较为充足,拉动内需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贷款增长为11个月来最高

  央行数据显示,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8.76%。

  刘霞辉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幅度太大了,主要是企业增加的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18.76%,这个增速很快,估计我国外贸有可能会好起来。此外,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一份报告也指出,12月份新增贷款7700多亿元,为11个月来最高位,同时单月新增贷款额也是6年多来第二高位。

  另外,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4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9%。刘霞辉说,外汇贷款增加较多,说明进出口需求还可以,外贸形势比预期的要好。

  居民有钱没地方花

  央行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7.84万亿元,同比增长19.30%。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6.62万亿元,同比增长19.73%。“全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7.69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元。”刘霞辉说,这个增长太多,说明所有的钱都跑到银行去了,显示投资渠道少,老百姓对未来的经济判断比较悲观。

  另外,居民户存款增加4.63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87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69亿元。1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834亿元,同比少增30亿元。刘霞辉认为,居民户存款增长占大部分,说明居民有钱没有地方花,只好存银行。

  外汇储备增加有非正常因素

  另外,央行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34%。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178亿美元,同比少增441亿美元。12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3亿美元,同比多增300亿美元。

  刘霞辉说,2008年外贸顺差不可能达到4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增加高于外贸顺差太多,说明外汇储备增加有非正常的因素。“除了与部分热钱的流入有关外,目前还不知道经济中有什么因素在吸纳外汇储备增长,这对经济是好是坏还很难说。”刘霞辉认为。

  专家说法

  货币政策应继续宽松

  昨日货币金融数据出炉,工业企业资金流动性回暖的现象开始出现。但机构仍保留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在缺乏可持续的刺激政策支持下,进入下半年,我国信贷投放很可能有重新回归“停滞”的风险。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最新报告指出,在现有在建项目逐步结束后,工业企业会因为本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房地产业去库存化过程尚未结束等原因,而面临流动性继续回升困难的局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中小企业本身存在资金回笼的问题,此外又缺乏银行贷款,这将为我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留下隐患。在这样的预期下,央行不仅要继续去年年底一直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还应加大为中小企业筹集资本金的力度。鲁政委透露,央行目前正在筹划推行“中小企业集合债”。“也就是将一批中小企业打包,集合贷款。”

  每经记者 刘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霞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