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进口增速或将回升贸易顺差面临下降压力

   □本报记者 卢铮

  我国2008年12月份进出口加速下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内经济刺激计划施行,企业去库存化因素将逐渐淡化,进口增速将有所回升。但出口增速仍将因外需恶化而继续下滑,近几个月高位运行的外贸顺差有望下降。

  出口继续萎缩

  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我国出口下降2.8%,降幅较上月增加0.6个百分点;进口721.8亿美元,下降21.3%,降幅较上月增加3.4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去年12月份出口继续恶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主要出口市场衰退加深,外需进一步萎缩,出口价格回落,以及国外进口商受信贷危机影响难以获得融资等因素。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指出,正常情况下,出口萎缩的态势将持续1—2个季度。“如果外部经济恶化程度加深的话,出口下降的时间将持续更久一点。”

  而新的订单情况也反映出外部需求非常疲弱。最新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0.7%,连续6个月低于50%。

  不过,海关总署认为,尽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继续蔓延,但出口鼓励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其中,出口退税率提高的商品整体出口有所回升。12月份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合计54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由前11个月的45.8%上升至12月份的49.0%。其中服装、塑料制品、箱包和灯具出口均表现为加速增长。

  2008年下半年我国已经先后4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并在贸易投资便利化、调整禁限类产品目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稳定外贸增长。

  不过长江证券报告指出,尽管12月份大宗商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总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但机电产品总额下降拖累12月份出口。12月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为6159.6万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994.7万亿美元,分别比上月下降664.8万和498.1万美元。

  一般贸易出口价格涨幅基本稳定,这对拉动整体出口起了重要作用。2008年6月至12月份,我国一般贸易月度出口价格同比涨幅基本稳定在16%-19%之间,12月份仍为16.3%,使一般贸易出口保持6%的逆势增长,增幅比11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

  去库存因素将淡化

  对于12月份进口进一步大幅下降,哈继铭认为,企业近期去库存化行为导致原材料进口需求大幅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使中国进口价格下跌。同时,增值税转型于2009年1月1日起生效,企业为享受税收优惠而推迟进口机器设备。

  工业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产出减少, 企业相应削减了对能源与原材料、半成品的进口,以消化库存。2008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大幅放缓至5.4%,为14年以来最低。2008年12月PMI指数为41.2%,表明制造业增长放缓的趋势还在延续。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认为,尽管近期进口仍将保持弱势,但随着财政刺激政策和房地产支持措施逐渐生效,未来建材和商品进口将有望回升。

  哈继铭指出,过去几个月贸易顺差大幅上升的原因在于进口下降幅度远超过出口。 不过伴随着企业消化库存渐入尾声,未来进口增速将有望回升,而出口因外需恶化继续下滑,贸易顺差将面临下降压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