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汇储备五年来首现月度负增长

  我国外汇储备在经历连续多年高增长之后,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开始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4178亿美元,同比少增441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增速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放缓。

最新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95万亿美元,该数据未能突破去年市场预测的2万亿美元。但分析称,我国外汇储备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而欧盟官员则认为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已不适合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截至2008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34%。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178亿美元,同比少增441亿美元。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呈现月度负增长的态势,12月份外汇储备单月增加613亿美元,而第四季度中国新增外汇储备仅400多亿美元。12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8346元人民币。

  这是中国外汇储备五年来首度出现月度负增长。同时,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增速首度放缓。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在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他解释说,美元币值的波动可能会对公布的数字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中国外汇储备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斯麦吉近日表示,中国货币与美元汇价联动,使其货币政策受到扭曲,且使其无法成为稳定亚洲金融的要素。他表示,到最后钉住美元的汇率将会对中国产生反效果,因为这会剥夺中国独立采取货币政策的空间。

  斯麦吉表示,中国被美国货币政策绑住,或许美国可以接受,但这明显不适合中国。斯麦吉呼吁中国展现有为自身货币负责的力量,只有中国与美元及美国脱钩的时候,才能够自然地成为众人参考的对象,并且成为亚洲稳定的要素。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