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第15次蝉联全球经济自由度排名榜首

  舒时

  自金融海啸爆发以来,香港的经济形势日益严峻,它能否成功度过这次危机?未来它在大中华经济圈中的地位会否因为这次危机而有所削弱?这已经成为香港商界和政府官员的考虑问题之一。

  昨日,美国重要智库传统基金会主席佛讷(Edwin Feulner)博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具有全球领先的经济自由度,香港擅长迅速调节政策以适应新形势,他对香港有信心,香港绝不会被边缘化。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日前共同发布的2009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显示,香港仍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自第一届指数编排开始,香港便一直处于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排名榜首位,今年已是第15次蝉联冠军,新加坡名列第二。

  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主要依照商业自由度、贸易自由度、财政自由度、政府规模、货币自由度、投资自由度、金融自由度、产权、腐败影响以及劳工自由度等十大指标,对纳入考察的全球经济体进行打分,将各大领域得分进行平均,得分越高,则说明经济自由度越高。

  该指数编制者、传统基金会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主任Terry Miller和传统基金会外交与安全事务副总裁Kim Holmes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说,经济自由度排名与政治体制完全无关。

  从排名变化来看,澳大利亚超过爱尔兰跃居排名第三位,新西兰则超越美国,名列第五。首次被纳入考察对象的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名列第21位,归入“较自由”经济体。

  18个亚太区经济体的2009年自由度指数有所改善,但平均得分仍低于59.5分的世界平均水平。传统基金会的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内地的经济自由度一直在改善,他们预计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应能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指数主要反映的是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间的表现,因此并未反映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各国政府针对金融海啸所采取的措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