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融迎来新掌门 赖小民将赴任总裁

  石仁坪

  “我也是听别人说的,我不清楚。”银监会办公厅主任赖小民昨日就其将转任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总裁的说法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己目前仍在党校学习。而华融资产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赖小民确实将出任华融新总裁。

  “传言已有3个月了。”知情人士透露。而另据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确实有这个说法,但任命至今尚未公布。若华融资产迎来赖小民,其商业化转型是否加速将引起关注。

  赖小民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中央资金处处长、银行二处处长;中国人民银行信贷管理司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银监会办公厅主任、首席新闻发言人。

  去年12月,华融资产原总裁丁仲篪被任命为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但一直没有新总裁到任。赖小民最近一年以来,一直在中央党校学习。

  1999年,国家为处置四大行的不良资产,分别对口成立了东方、长城、华融和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对口工商银行。当时财政部为四家公司各提供了100亿元资本金,央行发放了5700亿元的再贷款,资产管理公司获准向对口国有商业银行发行了固定利率为2.25%的8200亿元金融债券,并用这些钱向四大行收购1.4万亿元不良资产。

  “十年使命”结束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出路成为相关各方讨论的议题。去年11月,包括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一行三会、工农中建四大行主要负责人及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一把手在内的相关人士,就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召开专题会议。

  按照财政部的思路,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将分几步走,首先是政策性不良资产与商业性不良资产的清分,然后是财务重组、股改、上市。

  据透露,华融资产提交的转型方案大致为,注册资本由100亿元增加到195亿元,工行出资200亿元,按1.5倍市净率,持有华融48%左右股份。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面临的一大障碍是上万亿元的政策性业务亏损。由于资产管理公司在成立时都是以账面价值收购对口银行的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处置形成的损失都挂在资产管理公司账上。粗略估计,按25%左右的回收率,其政策性业务的亏损将超过万亿元。其政策性资产损失如何处置,也是转型方案中各部门争议的焦点。

  近年来,华融资产在金融领域扩张迅速,涉足信托、金融租赁、券商等多个行业,隐然已有金融控股的味道。

  新的掌舵人,将以怎样的速度,怎样的路径,带领华融资产转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网友:请别把黄牛都抓了!
·快看,养路费换个马甲复活了!新名叫道路通行费
·关于HD90假币——银行基层员工的一点看法
·黑暗真相!评《一个热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一份最雷人的火灾事故鉴定报告曝光(组图)
·关于内部“售票员”,北京站站方如此回复!
·警惕!房地产市场的几个骗人的概念一定要辨明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