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理财支招:如何与孩子共担金融危机

  ?心理学家们经常说,比性更让人难以启齿的话题就是金钱。在衰退阴云日渐浓厚的当下,谈论这个话题更是难上加难。不过,时下这个问题也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不管你的境况如何——你或许已损失了一半的退休储蓄、年终奖金泡汤、业务规模收缩、工作时间缩短、已被裁员——金融危机威胁着你家人的身心健康。


  让我们从那些永远不应该向孩子提及的敏感话题开始吧。经济上的压力可能让你夜不成眠、血压升高、饮食失调,将你推上吸烟或者酗酒之路。有调查显示,美国中产阶级的年收入如果下降一半以上,那么死亡率会比那些拥有稳定收入的人高两倍以上。如果遭遇经济困难时,家中尚有年幼的孩子,那么这些孩子青少年时期患上抑郁症的几率会更大。此外,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收入或者投资感到不快并且流露出来,那么孩子们就可能会将此理解为努力工作得不到回报——而这有可能导致他们在学校不用功学习。

  幸运的是,大人和孩子们都能够顺应环境。一项对旧金山市274户家庭为期10年的调查发现,赚钱多少并不会对未来的幸福感造成太大影响。不过,一家人能否一起坦率地讨论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却的确会影响幸福感——谈论得越多,感觉会越好。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对孩子们无所不言。“关键是既要解释清楚情况,又要只告诉他们那些他们该知道的事情。”麻塞诸塞州威尔斯利中学的心理学家爱丽森·芒福德说。来自纽约河谷区河谷学校的咨询师科恩的建议是:“适度的诚实才是上策,但不要把你的恐慌情绪传递给别人。”在开始严肃讨论金钱话题之前,一定要确保自己沉着镇定。事先预演一下要说的话,并通过和你所信任的人交谈来缓解自己的忧虑。

  保证始终如一。在经济状况不稳定的时期,你更应该重视日常生活那种按部就班的状态。比如,稳定的睡觉和开饭时间,再加上固定的运动时间(最好是一家人一起行动)会让每个人相信,某些事情仍在你的掌控之中。

  告知子女家庭的经济情况,而不要让他们通过无意间偷听来得知真相。几个星期前,纽约一位学生在校园里哭了。后来人们得知,这个学生偷听到了父母的谈话。他富有的父母亲当时正哀叹他们最大的一笔投资几乎亏损了90%。不过,他有所不知的是,即使在这么大的一笔损失之后,他的父母依然还是亿万富翁。因此,无论你的经济问题有多严重或者多么微不足道,切记不要在孩子能听到的情况下谈论那些惨痛的细节。

  认清关键问题所在:不要掩饰任何可能影响孩子生活的变化——比如转学或者是换住小一些的房子。不过,要让他们知道,只要全家共同努力,你们照样能过得很开心。让孩子们帮助你找到节约的办法或者更好地支配开支。芒福德说,“给孩子们一些权力,让他们在家里如何节约开支的问题上有发言权,这是大有裨益的。”心理学家们已经证明:从购物和财产上面得到的快乐转瞬即逝。而你的孩子们可能会提议一家人在晚上边吃爆米花边看电影,或者观看从当地图书馆借来的免费碟片。这些建议也许会比昂贵的礼物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