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等米下锅 布什代为申请3500亿美元救市金

  赵刚 王慧卿

  即将谢幕的美国布什政府正在争取留给继任者奥巴马一份礼物——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另一半。布什本周一代表当选总统奥巴马向国会递交正式申请,要求国会拨发剩余3500亿美元TARP资金。

  据境外媒体报道,布什本周一上午在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奥巴马需要,他乐于代其申请动用TARP的剩余资金。白宫发言人佩里诺透露,记者招待会结束仅20分钟后,奥巴马就致电布什请其代为申请TARP剩余资金,布什则履行承诺,当天即正式代表奥巴马向国会提出申请。

  布什政府在递交的报告中表示,拨款请求与促进金融市场稳定的需求相一致,并无意从3500亿美元中拨发资金用于其他目的。奥巴马新任命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之后致函国会两党领袖,陈述新政府确保救援资金恰当使用的举措,并表示未来新政府将对获得救助资金的公司在管理人士薪酬、股息水平及股票回购等方面作出限制,希望避免国会对之前TARP资金使用上的不满。

  美国财政部对之前TARP资金的使用受到多方质疑,被认为在选择救助对象、确定救援金额标准及被救援金融机构如何使用资金等方面存在透明度低、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民主党议员对TARP未能解决住房止赎问题提出批评。

  奥巴马周一承诺,将对TARP作出重大修改。3500亿美元TARP资金应着重用于防止房屋止赎及帮助小企业、消费者获得信贷。“TARP还应具有更高的问责性和透明度。”奥巴马承诺,将提高财政部问责性,并将对接受TARP资金的公司制定更严格条件。

  距宣誓就职不到两周,奥巴马显然不愿入主白宫时两手空空地面对狼藉一片: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剧,上月失业人数创下16年最高纪录,房地产市场一蹶不振;去年四季度业绩报告开始出炉,企业盈利大幅下降成为普遍预期,美国银行业亏损可能更为“惊人”,已获救助的金融机构资本金可能将再遭侵蚀,金融动荡风险犹在。

  在周一的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称,鉴于TARP一半资金已经用完,一旦金融市场再遇紧急情况,新政府若无可用资源,将是“不负责任的”。

  布什提出申请后,国会将有15天来作决定。分析人士预计,参议院最早将于周五投票表决,而众议院则必须在6天内表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马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