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拿工资回家过年 农民工春节后考验更大

  胥会云

  零下几度的冬日里,隔着窗玻璃照进来的阳光,是暖暖的。

  近日,在崇明长兴岛的上海兴港机械制作有限公司工作的2万多名农民工会集体乘坐公司准备的大巴,回家过年。相对于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他们的新年会过得特别安心,因为2008年底,他们都和公司签订了2009年的新合同,对他们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了。

  上海兴港机械制作有限公司坐落在崇明长兴岛上,是为国际知名企业上海振华港机公司长兴基地进行配套服务的机械制造企业,目前共有137个工程队,约28000余名职工,其中外来农民工占98%以上。由于公司订单已经接到了几年后,为了稳定员工队伍,所以早早的签订了来年的合同。

  不过,形势并不都像这里一片大好,农民工就业岗位数量已经在2008年12月份出现了大幅下滑。

  让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

  金融风暴已经刮到了农民工身上。日前,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席团第十四次(扩大)会议”上坦言上海就业形势严峻,需要特殊政策严阵以待。而农民工群体,是就业困难的三个群体之一。

  据统计,2008年12月份,上海农民工当月净增就业登记人数,出现了负值,比11月份减少了8.5万人。且第四季度的三个月,该数据呈现逐月下滑趋势。其中10月净增5.96万人,11月份净增3.66万人。

  上海统计局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来沪农民工总量达到403万人,其中在业人数为391万,就业率达到97.1%。在业农民工中,284万人集中于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零售业三大行业,占72.5%。农民工数量的增加成为影响上海人口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海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赵建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由于上海市部分农民工用工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在年末采取精简员工或者提早放假等措施造成的。

  韩正在上述会议上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农民工在春节前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企业如果有特殊困难,政府可以想办法帮助解决。

  崇明县总工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对崇明县的企业进行了调查,80%的企业都表示会在春节前把工资发放下去,但是也有一些企业,由于各种困难而希望推迟发放时间。

  赵建德表示,目前上海由于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从数量和规模上讲都是可控的,这要依赖于上海早已形成的欠薪保障金制度。

  据报道,上海双通照明有限公司2008年11月歇业,累计拖欠劳动者8个月的工资18.98万元。在此案提交法院强制执行的过程中,法院尽管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但在春节前把拖欠的工资执行到位仍有一定困难。为此,金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启动了市欠薪基金的申请程序,由企业欠薪保障金垫付的部分薪水,在春节前会汇入职工的银行账户中。

  上海于2000年试运行了小企业(300人以下)欠薪保障金制度,2003年起正式推行。为保障农民工的切身利益,2006年把所有企业的欠薪都纳入垫付范围。而那些有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记录的企业,将会受到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等许多方面的制约。

  “如果因为企业主逃匿而导致职工无法领取薪水,我们会首先用保障基金先行垫付劳动者的工资,之后再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跑路企业的责任。”赵建德说,目前该基金运行状况良好。

  此外,赵建德表示,上海劳动监察部门24小时接受举报,包括上网、电话等各种途径都很顺畅,对欠薪的维权案件,采取快立案、快调查、快处置的手段。劳动监察部门还会专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

  从2007年11月1日至2008 年1 月31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委、公安、工会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7086户,为4万农民工讨回欠薪。

  不过,赵建德也表示,今年与往年相比,维权案件受理数量、涉案人数和金额基本持平,并没有大幅上升。

  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同时,上海还在逐步扩大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的保障水平和受益面。“目前上海农民工平均收入在1500元左右,最低收入保障也在960元。再加上外来人口综合保险,所以农民工在上海的收入是比较稳定的。”

  监控春节后动态

  不过,最困难的时候,应该还没有到来。

  赵建德表示,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现在作判断还为时尚早,具体要等到春节后,看农民工返沪的人数,以及就业情况。赵建德已经和不少大量雇用农民工的企业联系过,从他了解的情况看,春节后上海农民工岗位流失量不会很大,可能会有几十万。

  即便只有几十万岗位的缺失,也是个大问题。上海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经要求政府各部门认真制定返沪农民工在上海找不到工作的应对预案。一张严密监控农民工流向的网络也要逐步铺开:一方面要与来沪农民工较集中的江苏、安徽、河南等省的农民工工作协调机构取得联系,了解当地农民工外出打工等相关信息。一方面与春运指挥部保持联系,对集中到上海滞留车站的农民工做好疏导工作。另外,各区县农民工工作协调机构也要建立春节后农民工返沪以及企业招聘农民工的信息报告制度。

  在上海市总工会的办公室里,一系列为农民工开展的工作已经摆上案头,并在逐步开展。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明年上海工会系统将定期举办不同主题和针对白领、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不同求职群体的招聘专场,重点为受经济形势影响关闭、破产中小企业的下岗职工、农民工就业牵线搭桥。

  与此同时,上海市各级工会的职工援助服务(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分中心,还会为受经济危机影响关闭、破产的中小企业的下岗职工、农民工开展适应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全力完成2008年~2009年对5000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的目标和任务,其中,培训后获得初级以上劳动技能证书的人员要达到60%以上。“我们把这看作是为企业下一轮发展进行人力资源战略储备,同时农民工转岗时也会更有竞争力。”赵建德说。

  上海市总工会还透露,目前培训中心、分中心都在抓紧排摸、收集、分析劳动力市场用工信息,充实、调整企业用工信息库,不断扩大职介规模。同时在工会职工援助中心增加职介窗口,配齐、配足工会职介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用工信息反馈等制度,以不断提高职介成功率。

  每年春节后,各地劳动保障部门都会发起一个专门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的“春风行动”, 内容包括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及整顿劳动力中介机构等。 赵建德表示,将结合“春风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引导农民工有序就业。同时,劳动保障检查、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对诱骗、欺诈农民工的各类“黑中介”的打击力度。

  在就业岗位可能不足的情况下,“春节后农民工回沪,对上海的公共就业服务是个考验。”赵建德说。

  不过,在一部分岗位流失后,赵建德表示,由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到来,世博建设进入高峰期,也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从建委反馈的信息看,包括钢筋工、混凝土搅拌工等招工严重不足。”

  但是,由于农民工传统的就业习惯,都是老乡带老乡,习惯做某个行业的人,往往不会转到其他岗位上。因此,赵建德表示,目前农民工就业也存在一个结构性的矛盾。“如果能够调整一下就业习惯,打开就业思路,就会发现很多岗位。”赵建德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提供很多就业分析、职业指导以及岗位信息,但是到这里寻求指导和帮助的农民工很少。

  虽然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农民工解决保障和寻找新的岗位,赵建德仍表示,一定要用市场的方式解决农民工就业的问题,而不是硬性规定一定要增加多少就业岗位来确保农民工就业。“在社会变革、户籍制度、二元结构和城乡差别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农民工的根还是在农村,土地是其最大的保障。在有就业机会的时候流动到城市来,困难的时候就回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建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