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12月国内市场汽车销量点评:年底冲量见成效

  中高级车市:弱市中的强心剂

  利润高而又不愁销量的中高级车市,向来被业界认为是车市里的“提款机”。进入2008年后,虽然车市整体遭遇“寒流”,但是中高级车市的销量却“逆市坚挺”。特别是在外界一致鼓励发展小排量车的“主流论调”下,中高级车市的持续走强,让人们真正的领略到中国车市的中国特色。
去年12月份,国内车市主流中高级车型的销量几乎全部上升。目前看来,中高级车市的“跑量”效应,已经不亚于中级车市。考虑到中高级车型极其可观的单车利润,中高级车市几乎成为弱市中的“强心剂”。

  雅阁:尽管去年12月份雅阁毫无悬念地再次蝉联了中高级车市销量的月度冠军,但是这并不是我要说的重点。2.03万辆,这是雅阁去年12月份的销售数据。这也是它继2008年3月份以来再次超过两万辆的月度销售纪录。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它可以称得上是个神话了。可以说,单凭雅阁一款车的利润贡献,广州本田就足以笑傲车市同行了。

  帕萨特领驭:9千辆,在去年12月的冲量成绩中,帕萨特领驭的惊人表现很难让人相信这是款即将要面临大改款的车型。对于这款经典的德系车来说,很多市场分析是不起作用的。德系车一贯以市场周期长而著称,领驭似乎正在自己身上证明这一点。可靠的质量和良好的市场口碑,领驭的“软实力”是很多竞争对手无法匹敌的。

  新天籁:虽然在最后的冲量阶段,新天籁的成绩比去年11月份要好一些,但是不到7千辆的销售数字,还是与其“挑战雅凯”的雄心相去甚远。目前看来,新天籁的市场表现不仅落后于雅阁和凯美瑞,而且被帕萨特领驭也超了过去,看来新天籁必须要奋起直追了。

  马自达6:马自达6在上市之初曾经创造过销售神话,如今在改款车即将上世之际,马自达6还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其神话依然没有结束。运动风格如今已经被很多车型借鉴,但是在运动风格领域的市场表现达到马自达6这个高度的还真是罕见。

  雅阁荩帕萨特领驭

  不管2008年是怎样的跌宕起伏,12月的“年底冲量”就像“期末大考”一样给全年的车市画上了句号。此时业界的心情就像刚走出考场的孩子那样,一边因大考结束松了口气,一边又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着最终分数的公布。随着12月份车市销量数据的出炉,2008年车市最终大考的成绩已然揭晓。在如今已经是销量为王的背景下,面对年终车市的冲量大考,究竟几家欢喜几家愁?

  荩悦动茛朗逸

  中级车市:销量才是硬道理

  阴云笼罩下的2008年车市,低迷的市场行情使得竞争更为惨烈,这在中级车市体现得最为明显。为数众多的中级车型,为了生存只能和新老对手展开贴身价格战,本来已经不高的利润被再次摊薄。而只有靠销量的冲刺,才能在规模效应的光环下,为自己争得些许利润空间。去年12月份,中级车市的冲量效应也开始显现,不过与此前不同的是,车型之间的销量表现出现了分化。

  伊兰特/悦动:超过2万辆的月度销售数字,在今年的中级车市已经几乎罕见了。但是去年在最后的12月冲量期,伊兰特/悦动车系一举完成了2.12万辆的销量,成为去年12月份国内车市最引人注目的车型。在上市之初,伊兰特和悦动两代共存的销售战略曾经令人质疑。但是,如今伊兰特/悦动车系的表现已经让所有人质疑它的人都不得不对其竖起大拇指。看来,在中级车市,的确销量才是硬道理。

  福克斯:经过此前销量的“不温不火”后,去年12月份福克斯的销量突然来了个“大跃进”,直接由月度6千辆左右的销量跃升到1万辆。曾经的两厢福克斯掀起了国内车市两厢运动型轿车的热销风暴,也一举为两厢车正了名。如今福克斯能有如此强劲的“后劲”,看来与此前良好的市场形象不无关系。

  朗逸:将近9千辆的销售数字,朗逸在去年12月份的冲量期终于“爆发”了。德系车一贯慢热的特点看来在朗逸身上也有所体现。此前朗逸月度销量一直稳定在6千辆左右,看来在上市半年之后,朗逸还将迎来再次销量爬升的机会。

  标致307:依旧两千多辆的月度销量,依旧平淡的市场表现,似乎已经让人忘记标致307当初“车市小狮子”时的风光。改“大嘴”之后的标致307却难以凭借其大嘴啃下淡季时的市场份额,月销两三千余辆的市场表现与其之前的市场目标相去甚远。即使在年底冲量的时候仍然颓势难改。

  卡罗拉/花冠:由于花冠与卡罗拉的嫡系关系,统计的时候其实可以将两者合并计算。合计过花冠/卡罗拉的去年12月销量超过1.8万辆,销量排行上仅次于岁末“狂飙”的伊兰特车系。从销量上可以看出,卡罗拉作为日系中级车的代表还是名不虚传。其酷似凯美瑞的外观和突出实用性的内饰装备为其加了不少分。

  紧凑型车市:命运的流年

  骊威荩飞度

  2008年车市的命运多舛是由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的。但是紧凑型车市几乎是这些因素最大的受害者。从油价的高涨导致预算在10万元以内的购车需求大幅减少,到国际金融动荡导致初级白领阶层的购车计划大量推迟。紧凑型车似乎是遇到了命运的流年。即使是在国家大力鼓励发展小排量车的背景下,紧凑型车市在2008年的走势仍然弱于其它细分市场。12月份,在其它细分市场为“冲量”而拼得一片火热的情况下,紧凑型车市却依然冷冷清清,某些主力车型甚至还出现环比销量下滑的情况,这不禁让人为这个市场的前景捏了一把汗。

  飞度:2008年11月份销量是将近5000辆,而到了12月份,飞度的销量却锐减至1500多辆。这个国内紧凑型车市的标杆车型,在年底冲量的时候出现如此大的滑坡,让人十分诧异。看来那些所谓的外部利好都难以改变紧凑型车在国内车市的尴尬地位。

  POLO:5400多辆的销量使得POLO成为去年12月份紧凑型车市的佼佼者。但是这个数字在其它细分市场可能仅仅是别人的一个零头。紧凑型车市的低迷程度可见一斑。尽管如此,POLO的销量在去年12月份还是保持了环比的增长。紧凑型车中的精品小车,在弱市时体现了价值。

  骊威:改款之后的骊威在销量表现上一直比较抢眼,但是受到紧凑型车市整体低迷的影响,去年12月份骊威的销量较上月也仅仅是小幅上升。不过六千多辆的成绩还是足以让它在自己特定的细分领域称王了。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