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我国外汇储备增速明显放缓 国际资本外逃是主因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王宇、李延霞、安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数据,2008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95万亿美元,未能跨越去年市场预计的2万亿美元大关。同时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储备400多亿美元,这一数字尚不及往季储备增加额的一半,外汇储备连续数年快速增长的脚步似乎正在放缓。


  我国外汇储备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月均增加额仅为100多亿美元,远远不及2008年上半年468亿美元的月均增加额,也不及2007年385亿美元的月均增加额。

  这是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速的首度放缓,也是我国外汇储备五年来首度出现月度负增长。去年底曾有国家相关部门官员表示,2008年10月末外汇储备出现负增长,引起市场广泛猜测。而根据央行13日公布的数字,在第四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储备仅400多亿美元的情况下,最后一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却增加了613亿美元,这说明在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的确出现了月度负增长的状况。

  “10年间,我国外汇储备曾在两个年份里出现了月度负增长。”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第一次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在当年的前8个月里,我国外汇储备四度出现月度减少情况;第二次是2003年12月,当月出现了环比下降170亿美元的月度负增长。

  部分国际资本回流成外汇储备增速放缓主因

  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为何突然放慢增长的步伐?对此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部分资金回流等因素是导致外汇储备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

  当世界经济出现剧烈波动时,往往会带来国际资本的抽逃和撤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资金遵循“去杠杆化”路径,跨国企业进行全球收缩,此时就会有一些资本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撤离。

  郭田勇指出,中国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从去年下半年起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出现同比减少势头,并在11月份更是大幅下降了36.5%,“那时正是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时期,国外企业用资极度紧张。”

  郭田勇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放缓也进一步加剧了部分外资的撤离。去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逐渐放慢对美元的升值步伐,在利润空间收窄的情况下,一些游资外流。

  此外,根据分析人士的估计,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由美元、欧元、英镑等多种货币资产构成,这种多元化的资产都采用美元进行计价。前一段时间,美元相对于其他多种货币出现了走强,这就会导致外汇资产换算成美元的时候出现贬值。

  增速放缓是短期现象不会构成资金大量出逃

  去年年中的时候,经济学家们还在面对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议题,而现在却需要考虑储备放缓的问题。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出现的外汇储备月度减少和增速放缓是短期现象,这一格局在下半年将有望出现扭转,届时国家外汇储备将重新迈入不断增加的格局。

  “近期外汇储备增速放缓是个短期现象。”亚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相对世界其他经济体发展较好,对世界经济走出下行趋势的贡献较大。即使目前出现部分资金短期流出的现象,但从长期来看,国际资金为实现资本保值增值,仍会流回投资回报相对较高的中国市场。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表示,目前部分资金的流出与母国资金短缺以及中国国内资产价格变化有关系,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具较强吸引力。

  庄健认为,在全球经济处于变动时期,我们不必对外汇储备出现的短期波动过于担心。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放开,在国家不断加大资金流动监管的情况下,资金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