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苏格兰皇家银行抛所持中行股份 中投准备接手?

  :苏格兰皇家银行抛所持中行股份中投准备接手?

  分析人士认为,RBS被政府控股后经营战略上回归本土业务,故悉数出售所持中行股份。

  日前有消息称,中投公司已经做好准备接手遭外资抛售的中资银行H股,但何时购买,还要视情况而定。


  据销售文件显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周二以1.68~1.71港元出售其全部中国银行H股持股,价值最高达184.7亿港元。分析人士认为,RBS被政府控股后经营战略上回归本土业务,故悉数出售所持中行股份。

  按中行周二收盘价计算,RBS是以7.6%~9.2%的折让幅度出售其108亿股份的。

  中行称已获知有关信息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该行已获知RBS准备出售中行股份有关信息,并正在与其进行沟通。何时做进一步的公开披露,“将视双方具体沟通情况而定”。

  瑞银董事总经理约翰·保罗·克拉奇利说:“由于RBS在接受英国政府注资后,更换了首席执行官,定位也发生改变,且收缩了原来的扩张业务,更加倾向于回归本国业务,即使全部抛售中行股票,也不足为奇。”

  英国政府去年接管RBS近58%的股份后,市场一直预期其会出售所持的中行4.3%的股份。继瑞银集团上月将所持中行股份卖出后,RBS也表示正考虑出售。

  瑞银集团亚洲金融研究小组成员王瑶平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出售中行股票属于正常市场行为,由于有些外资股东受金融危机影响,本身需要现金流和更好的资本充足率,存在资产变现的要求。

  今日中行股价料下跌

  2005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中行,代价为8亿英镑。其禁售期已在上月期满。此轮售股将令其获利良多。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如此大规模减持应该还是以配售方式进行,接盘者料为国内或香港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他称,这些外资机构的减持行为并不意味着对中资银行股看空,而是其自身财务状况所致。毕竟中资银行相比海外银行仍具有很大优势,还有盈利。

  中行周二A股收于2.92元人民币,下跌1.68%;H股收盘价为1.85港元,上涨0.54%。分析师普遍认为,今日中行股价都将以下跌作出反应。

  中投已做好接手准备?

  多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纷纷减持中资银行解禁股,引发资本市场振荡。日前,有香港媒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言论报道称,中行、建行近日连续遭遇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是杠杆收缩的结果。陈雨露透露,现在中投公司已经做好准备购买H股,但何时购买,还要视情况而定。

  对此,中投公司公关外事部人士表示,对市场上流传的消息不予置评。

  但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中投能在恰当时候购买战略投资者减持的中资行解禁股,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但是,如果中投迫不得已大量购入中资行H股,长远来看,股东形态的单一化或不利于国内银行治理水平的提高以及长期稳健经营。(金霁)

  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