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南方企业家》媒体专区

广州的哥“罢运”真相调查

  广州的哥“罢运”真相调查

   2008年12月1日清晨,广州市民意外发现,平时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不见了。

一些出租车司机聚集在重要路段,一旦发现出租车上路运营,就强行拦截或打砸车辆。即使有空着的车子,却打着“暂停营运”或“暂停服务”的牌子,不顾路人多次的招手……

  就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罢运的紧急关头,表面上风平浪静的广州也在酝酿一场暗流汹涌的罢运。由于行动被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并以公司3个月累计发放1500元补贴的措施化解,原定2008年11月15日的罢运行动胎死腹中。

   2008年11月19日,广州市综治委决定,自当日开始到2009年2 月底,开展历时100 天的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黑的士”。这一举措被出租车司机认为是更进一步的“安抚”行动。他们认为,这些措施只能暂时解决问题,“出租车司机几近无利可图”的基本面没有改观,行业的危机仍随时可能爆发。

   与禁摩初期承包的士需要花费不少红包费的情形相反,时至今日,由于市道低迷,行业利润微薄,广州已出现大批新增投放车辆无人承包的现象。

  ◎ 始末:惊心动魄的日子

  ◎ 呐喊:“我们的苦,谁人能知?”

  ◎ 写实:一个的哥的平民生活

  ◎ 评论:百姓诉求渠道要畅通

  始末:惊心动魄的日子

  ■ 文/本刊记者 黄素芳

  12月11日,的哥黎健回公司开会。因公司称尚未接到每车每月收费下调800元的红头文件,该规定尚不能执行。开了14年的士的黎健对此自然不满,一些队友还扬言说大不了,再罢运。争吵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这个摆上了台面,并成为社会聚焦点的政府刚性文件,对企业的“威慑”作用是强大的,公司称一旦文件下来便按规执行。谈判就此结束,黎健称,“虽是杯水车薪,但总比没有的好。”

   12月12日,天刚蒙蒙亮,的哥黎健吃过早餐,穿上公司制服,开上搭档昨晚不知何时停靠的车子,又开始了一天的穿梭。2008年即将过去,黎师傅和很多同行一样,在经历了12月1日的唯一一天“假期”后,继续上路,“能跑多少就跑多少,填了承包费、汽油费,就能赚些辛苦钱”。 2009年即将来临,虽说政府已出台八大措施,但对于措施的执行他们心里并没有底,来年的经济形势也让人心七上八下,转行还是继续开下去呢?过去一个月发生的事在黎健脑海里再次像蒙太奇一样地闪现……

   2008年11月15日

   重庆出租车司机罢运了,海南三亚出租车司机罢运了,甘肃永登县出租车罢运了……看着连续轰炸的一条一条新闻,“罢运”两个字在广州很多出租车司机脑海里留下了印记。处于相似处境的广州出租车司机,“一聚一聊,觉得司机处境越来越差,也就牵出很多怨言”。我们也罢运吧,不知谁最先提出了这样的意见。

  11月12日,一份拟定于11月15日下午举行集体罢工行动的倡议信,在部分司机手中流传。司机王强也接到倡议书,但他并没有参加此次罢运。13日出租车协会向出租车公司提出倡议,连续3个月向司机发放每车每月500元生活补贴。“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出租车司机的生活状况了,何苦闹得都不好看呢?”

  “金融海啸,生意不好做啊”,的哥黎健从天河开到河南,十几里路,竟没有搭上一个客人。“连续有两天的收入都不到两百块,除去油费、饭钱,就剩二十来块了”,这破了他14年的士生涯的最低日收入记录。黎健苦笑,他知道除了出租车行业外,其他行业也遭到了同样的冲击,“多跑,看谁脚运好吧。时间就是金钱啊!”15日之前,黎健和他的搭档并没有接到停运的倡议书,当天他和平时一样,左肘架在车窗上,右手握方向盘,眼珠子从左边晃到右边又从右边晃到左边,稳当地坐在驾驶座上,随车子上高架桥、过隧道、穿小巷,闷了就和客人聊聊天。

   的哥冯明和钟球同样没有收到倡议书,但他们都通过媒体得知每月每车补助500元的消息。11月15日,集体罢运行动没有如期举行,但的士司机的“怨气”,仍在行业内流窜。11月19日,广州市综治委决定,开展历时100天的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黑出租车”。

   2008年11月23日

   11月23日晚上10时许,湖南籍的哥张权辉上夜班,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出口收费亭附近,与甄某驾驶的车辆因相互抢道发生纠纷,随后甄某与其搭乘的黎某、何某对张权辉进行殴打,并声称“是市委的”。

   随后张权辉召集一百多名湖南籍的哥赶到现场,一些的哥情绪激动拦截过往车辆,堵塞白云大道交通。24日早上,居住在白云区马务、江夏、箫岗一带近500名的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聚集,为被打伤的的哥讨公道。“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打人者在媒体上向被打司机道歉!”从24日晚上9时许开始,途经新市、黄石路等地的几家出租车公司的一些的士,据称无故遭到打砸。当晚11时许,数十名前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聚集的的哥再次聚集在黄石路江下村牌坊前,部分的哥情绪激动,经在场的警员劝说,于25日零时许陆续离开。

   如今,三作恶者已得到了其应有的惩罚,这场成了很多司机宣泄不满的打人事件,像是点燃了的导火线,哧哧地向与其相连的火药包蔓延。而就在不久前,某集团的哥跳楼自杀了,出租车司机坊间流传,该司机罚单太多、钱填不够了,怕要失业了,与老婆离婚了,孩子养不起了,然后跳楼自杀了。面对这一极端事例,开了14年车的冯明心里一阵痛,虽然他是反对轻生的,但面对同样生活压力的他“吃得咸鱼,抵得了渴”,深感这并不是因为一年365年的超时工作,而是不公平、不规范的营运环境和不完善的政策制度。

   2008年12月1日

   11月30日,广州出台8大措施,“为司机排忧解难”,包括每车每月收费下调800元、整治非法营运、打击娱乐场所非法收费等。然而,这并没有安抚住出租车司机们的心灵。一场风暴随时又要降临。

   对于此次罢工是由谁来组织发动的,大家在回答记者采访时似乎都讳莫如深,但满载出租车司机心声的《倡议书》原件、复印件流传许久:

   “近段时间出租车司机叫苦连天。现在市面上存在很多异地出租车和私家小汽车,同我们正规出租车争食,广州市政府和交委管理无力,不能给我们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公司承包费用太贵,我们身上的担子太重了,再加上各方面对我们出租车的欺压,违章还要停场,这些种种,把我们司机朋友都快压垮了。”原定于11月15日的罢运时间这次在《倡议书》上改成了:12月1日上午8时30分!《倡议书》上写着要广州出租车司机们在这一约定的时间到广州市交委、广州市政府请愿,不愿参与者,希望不要上路营运,否则参加聚集的司机可能会有过激行为,因而给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要罢运,明天上路不?”黎健拨通车队队长的电话,队长回复他说看着办吧!“本来我也想开工的,但车一上路就被盯住了”,“今年都没有休息过,倒是罢运休了一天”。随后,他与同伴到太和吃烧鹅了,然后到帽峰山游玩时发现,山下竟停了四十多辆出租车。玩乐期间不时接到某某路段有出租车被砸、司机被打的电话。

   的哥李富利从2007年9月30日起就没有再休息过,“其实,我们有多少人真想停运?”的哥王军一个月要交10200元的承包费,停运一天就损失340元。用黎健的话说,“能跑多少就跑多少,填了承包费、汽油费,就能赚些辛苦钱”。但李富利也表示,这样也不过想给政府提个醒。不管是怕“枪打出头鸟”,还是参与策划请愿、罢运,很多的哥都称并不参与闹事,只希望这件事能够在推进行业发展、改善的哥生活状况上起到一定的作用。

   12月1日,广州出租车司机再次成为新闻的主角。他们在路上转悠,空着的车子却打着“暂停营运”或“暂停服务”牌子,不顾路人多次的招手。第一次,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没有了它们,生活变得如此不便。

   ……

   想起这些天与搭档们所经历的惊心动魄的日子,一阵凉风袭来,黎健不由得打了个冷颤,他一边嘀咕道,“哎,谁知道这样的情景以后还会不会出现呢”,一边搓着那双因紧握方向盘而生茧的粗糙的手。

   不过,他要不做出租车司机,他又能干什么呢?黎健的眼里充满了困惑与迷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